[get-weather-slider]

德拉楠民族實小師資稀缺 幸有在地青年執教鞭

大綱

位在新北烏來的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學生利用午休時間,貼心點歌送給敬愛的老師。但其實對這些偏鄉學生而言,每位老師都是相當珍貴,尤其校方透露,在今年學校正式轉型為新北市第一間民族實驗小學後,讓原本招聘不易的代理教師徵選,更加困難!好在今年終於找到烏來當地青年,願意將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教師節,奉獻給原鄉。

教師節這天,學生利用午休,化身廣播DJ,用歌曲表達對老師感謝。這裡是新北烏來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在今年9月1號正式轉型,除了教授一般學科內容,還得肩負泰雅族文化、知識傳承。如此豐富內容,得靠前線教師攜手推展,但學校位處極偏遠地區,每到新學年都得面對,代理教師甄試的頭痛問題。

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教務主任 Yumin Akira (高世昌)指出,「今年(招聘代理教師)的確是比較困難一點,因為我們滿多課程都變成文化課程,有些(代理教師)雖然是原民,可是他真的不太了解文化,可能在短時間內沒有辦法補充(文化)這一塊,所以他進來也會有壓力,所以今年就到快10招,才招到代理教。」

為何會有代理教師缺額?因為公立學校正式老師,必須通過教師檢定,再從教師徵試競爭後,才能錄取;但由於少子化現象,現今多數學校並未釋放正式缺額,或偏鄉學校招募不到正式老師,就會開放代理教師甄試。

Yumin Akira (高世昌)還說,「我們大概都是招到第7招到第15招才會有教師,以我們學校大概都會3到5位會願意留下來的代理教師,一直都在這裡服務的,可能會留下1到2位,剩下部分可能就要倚賴代理教師的一個甄選。」

再翻開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規定,學校第一次招募時,會要求具有合格教師證人員報考;但若流標就會進行二招,資格放寬為修過教育學程者,若再招不到人,只要具備大學學歷就可報考。過去達拉楠民族實小就曾招不足代理教師,必須由其他現職老師超鐘點負擔;如今新學期,正值學校剛轉民族教育之際,校方好不容易找到2位烏來當地族人願意執起教鞭。

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代理教師 Byacing (馬謙愛)說,「一直有在要努力成為正式老師,也很希望能繼續在這邊,不管是不是民族實驗學校,我覺得對於教育這塊抱有一定的熱忱,其實我覺得不會選擇離開,反而會覺得我們要去學習。」

而這位代理教師馬謙愛,選擇將自己的第一個教師節,奉獻在原鄉,期盼與孩子共同成長,也實踐教學熱忱,同時期許未來有天,能成為一位正式教師。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