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情境式演說競賽特優生 原民會頒獎表揚

大綱

為表揚在全國語文競賽中,原民族語情境式演說特優的學生,今天(27)上午,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授講給每一位學生。而其中獲獎的兩位阿美族的學生Karo和 Laic在受訪時也表示,身為年輕一輩的族人,他們會把珍貴的語言,繼續傳承下去。

用流利的阿美族語和主委輕鬆對話,他是來自台東的Laic賴楊鴻,從小家人就習慣用族語的方式,陪伴他長大,因此族語能力也比同年齡層的孩子來的好。

而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台灣對於本土語言的教育工作,更是愈發的重視。因此,27號,原民會特別針對在全國語文競賽中,原民族語情境式演說特優的學生,進行頒獎。受訪時,也是領獎者的阿美族Karo,更是特別獻唱一段歌謠,來表達對語言的熱愛。

原住民族語情境式演說特優學生 Karo(林園繽)表示,「小時候是給阿公阿嬤照顧,所以在我上幼稚園以前,是不會講國語的,我們在家裡是全族語交談,因為這樣子的緣故,我的族語才不會忘得那麼快。」

原住民族語情境式演說特優學生 Laic(賴楊鴻)說明,「各位新一輩族人加油,族語是從台灣深耕發芽的,沒有族語就沒有台灣。」

看到年輕一代族人還能流利的說著族語,主委非常感動,而他也回憶起,過去只要講族語,就會被糾正的時代。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補充,「我們那個年代呢,說族語會被罰錢、會被罰站,可是你們現在呢,會說族語的,我們要為你們掌聲鼓勵。」

一個個穿著傳統服飾,上台領獎的小朋友,都是未來文化傳承的種子。期待他們,在未來能用自身的力量,影響更多新一代的族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