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尋拍瀑拉族貓霧捒社遷徙史 研究團隊赴埔里考究

大綱

為了了解早期在台中大肚山生活的拍瀑拉族以及貓霧捒社的歷史生活脈絡,台中市有10多位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追尋百年平埔足跡」探險團,來到埔里鎮大城社區,跟民眾分享平埔族群歷史文化,還有他們研究拍瀑拉族跟貓霧捒社,過去200年來的遷徙研究。

南投縣埔里鎮大城社區,過去舊稱大肚城,這裡大多住著早期由台中大肚山地區遷徙而來的拍瀑拉族人,這次來自台中市的「追尋百年平埔足跡」研究團隊,就來到埔里考究,尋找拍瀑拉族貓霧捒社先人的遷移歷史。

聯合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黃豐隆表示,「我們的貓霧捒社,是怎麼樣遷移到我們的大肚城這邊來的,為了要找尋這樣的一個歷程,了解我們在台中盆地開發的這種變遷,所以我們組一個團隊,開啟的歷程。」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白俊忠解釋,「我們透過古地圖,還有就是古文書,把他們的可能的(遷徙)路線,逐一地去考究去訪問去踏查,我們儘量把他們真實的路線,走過哪一條路找出來。」

歷經三個多月,研究團隊沿著可能的遷徙路線,來到了終點埔里鎮大城社區,跟住在社區的拍瀑拉族人後裔,分享各項研究成果,同時藉此機會,凝聚台中跟埔里兩地族親情感。

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宗成補充:「我們大城里大城社區這裡有這兩個族,早期我們都是要一起拜祖先,這就是一個很獨特的,早期生活方面的文史紀錄。」

聯合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黃豐隆說明,「未來我們還有更進一步的深化的工作,希望能夠把台中盆地這個開發,跟埔里這裡的歷史能夠結合起來,那我們不只是平埔族的部分,整個台中市的人呢,我們在這個土地生活的人,要能夠了解,整個台中盆地跟整個台灣歷史,發展的一個脈絡。」

這次研究團隊來到終點埔里,也等於整個田調行動已告段落,但未來希望把這次研究成果,進一步串連台中跟埔里兩地,讓更多人了解拍瀑拉族跟貓霧捒社的遷徙故事,也找回更多拍瀑拉族的歷史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