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美學館、來義鄉公所 推人間國寶許春美特展

大綱

台南美學館跟來義鄉公所,推出人間國寶工藝大師許春美特展,透過許老師投入傳承排灣族傳統織布技藝的生命歷程,以及各式圖紋體現的意義跟文化價值觀,要讓大家深入認識排灣族的生活美學。

古樓部落族人吟唱傳統古謠,帶來鼻笛演奏為特展揭開序幕!台南美學館首次跟屏東來義鄉公所,推出人間國寶工藝大師許春美特展,文化部表示,原住民文化館存有豐碩文化資源,現在加入生活美學館的協力,透過館際交流,要跟大家分享台灣土地上的多元族群文化。

台南生活美學館長黃瓊瑩說明,「許春美老師的人生的故事,引導我們看到排灣族的祖傳非常多的圖紋文化的紋理,可以看到排灣族的一個生活的智慧,然後以及他們在織布上的一個美學,那可以看到他們的每一個的織布的紋理,代表不同生活的意涵。」

策展內容分為「生命的經.緯」、「掌中的經.緯」與「不斷的經.緯」三大展區,展現許春美投入傳承推廣排灣族傳統織布技藝的生命歷程,以及各式圖紋的意義跟價值觀。

來義鄉長莊景星表示,「來義鄉非常特殊、非常傳統的一個織布的展覽,我們許春美老師,她非常地堅持,她非常很有智慧很有心,那麼繼承她的家族,繼承了我們排灣族的織布的這個技術跟文化。」

織布國寶工藝師許春美解釋,「排灣族織布,不是只有織布,它是有寫東西的,我們說viacikan 它就是寫的在織布裡頭的紋路,它就是我們的字viacikan,文化上的生活必須遵守的規則,都是寫在織布上。」

即日起到5月8號,文化部希望有興趣的民眾深入瞭解排灣族文化意含與價值觀,還有許春美老師的創作教學,希望把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文化傳承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