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保地借名登記案件 原民會表示將回歸地政機關

大綱

高法院民事大法庭,針對原保地借名登記案件,做出無效裁定,事後各界也關心,後續行政部門能否依此裁定,針對相關爭議案件,回復土地權利?今天(27)原民會受訪回應,由於個案屬於私有財產權利糾紛,之後的土地權利回復權責單位,依然回歸地政機關,而非公部門處理範疇。但同時也透露,目前已經研擬《原住民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初稿,待與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協商條文後,就可進入立法程序。

日前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針對原保地借名登記案件,做出無效裁定,事後各界也關心,後續行政部門能否依此裁定,針對相關爭議案件,回復土地權利?今天(27)原民會受訪回應,由於個案屬於私有財產權利糾紛,之後的土地權利回復權責單位,依然回歸地政機關,而非公部門處理範疇。但同時也透露,目前已經研擬《原住民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初稿,待與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協商條文後,就可進入立法程序。

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主任林秉嶔說,「最高法院的態度其實已經很清楚了,它其實希望能夠從根本的方式,在法律的層面上去落實去禁止,原住民保留地轉讓給非原住民。」

希望從司法高度,明確禁止原保地透過借名登記的人頭買賣方式,轉手流失在非原民手中,落實將土地真正保留給原住民的設立初衷;這可說是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做出攸關原保地糾紛案件的首例裁定,而各界也關注,後續行政機關能否依此無效裁定,針對相關爭議案件,回復土地權利?

原民會土管處副處長雅柏甦詠‧博伊哲努表示,「大法庭它所處理的是私權糾紛,其實行政部門不太有能力,去介入這樣的一個私權的糾紛,它的權利回復就是按照法院裁定,直接讓權利回復到原來的所有人,不需要透過其他行政機關的協助。」

也就是個案屬於私有財產權利糾紛,無效裁定出爐後,土地權利回復的權責單位,依然回歸地政機關,而非公部門處理的範疇;但是否能把握此次契機,由中央原住民族事務主管機關通盤檢視,現行原保地使用情況,究竟存在多少借名登記亂象?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還說,「如果當事人不去舉報、或者是當事人不承認的話,其實很難從第三者的角度去知道說有這樣的私權糾紛存在,那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要建立一套由公部門主導的盤點機制,其實是有它的困難。」

對於原保地所有權「私有化」,已在憲法保障下,讓族人間擁有自由買賣的空間,卻也成為公部門無法主動介入的限制。但對於原保地流失困境,行政部門並非全然束手無策,原民會表示,目前已研擬「原住民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初稿,將原開辦法提升法律位階,當中也將訂定相關查處機制;目前正與相關部會及地方縣市進行條文協商,若順利定案,未來將可進入立法程序。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