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嚴防中國對台工作滲入原鄉 立委質詢國防部

大綱

台灣年底選戰,各黨如火如荼備戰,但立委也觀察到,近年中國積極對台灣進行統戰,也滲入到原鄉,因此就建議國防部,在思考國家人民安全的同時,也該關注原鄉赤化的現象,避免原鄉淪為中共統戰的破口。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表示:「中國會要求台商選前捐贈大筆的政治獻金,要不然就是透過去部落做慈善送物資、捐車、捐營養午餐等手法非常多。」

但你以為手法只有這些嗎?

經過立委提點下,陸委會坦言,一直都有注意到中國滲入到台灣的手法,像是中國很多企業已經到第三地,也就是假設有兩國開戰,第三地就是另外作為停火談判的場所,設立公司後再假藉人頭違法來台投資,隱瞞和掩飾了陸資身分既然手法知道了,但如何再進一步滲透到原鄉,這也是立委關注的焦點。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大概對中國掌握到的援助方式其實它有很多的動機是值得大家來做審視的,特別是它往往都會附帶一些政治的條件或政治的意圖,甚至它有不願意被了解的目的,所以未來我們在舉證在辦案這個是可以去釐清的關係嗎?」

為了要確實掌握中國背後援助的目的,陸委會表示,未來雙方在進行合作時,會加強提醒兩岸關係條例的機制,尤其是在涉及國家公權力等事項。另外,過去曾經擔任過台灣省政府副秘書長的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則是提到戒嚴時期的「山地管制區」,在解嚴後的今日仍存在著,因此要國防部出面解釋。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鄭天財):「如果你認為某個部落是重要軍事設施區域,你放可以沒有問題,我談的是山地管制區,跟委員說明本部的立場,在對於山地的部分的管制,我們都已經在朝逐步解除的方向。」

台灣社會的多元及開放,體現民主的價值,但該如何在保有族群主體的同時,避免原鄉淪為中共統戰的破口,這恐怕也是國防部和內政部,接下來要來詳細思考並規劃的課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