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感謝人間國寶傳承智慧 文化部頒證盼繼續發揚

  • 發布:2021-09-27 19:29
  • 更新:2021-09-28 13:46
  • 臺中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表達對傳統工藝與表演藝術的重視,文化部是舉辦了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授證典禮,肯定這些人間國寶們,對台灣傳統文化的傳承和付出,並期盼未來能繼續發揚。

吟唱族群古調,眼角也泛著激動淚水,對於每一位傳統藝術保存者,這一刻別具意義,為代表國家對文化資產的重視,文化部舉辦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授證典禮,表彰13位保存者及1個保存團體,其中,原民部分有噶瑪蘭族的香蕉絲織布、排灣族傳統刺繡以及傳統織布,還有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和阿美族馬蘭杵音文化藝術團,獲得人間國寶殊榮,也期盼承襲祖先智慧,為族群文化繼續發揚傳承。

傳統工藝師許春美表示,「我希望能夠做到我VUVU的,要我傳習下來,要我們世人能夠看得到我們,能夠看得到排灣族人的工藝、排灣族的文化,感謝所有看到的,肯定我們排灣族工藝的,所有看到的人謝謝你們。」

文化部表示,文化資產除了有形的歷史建物,無形文化資產更代表台灣的傳統文化與人文精神,除了頒授認定證書肯定藝師們的付出之外,也希望這些珍貴的文化技藝能夠落實推廣保存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獲選我們人間國寶可以有四年的計畫傳習計畫,每一位人間國寶一個月可以拿到5萬塊錢來做傳習的老師,可以收2位到6位的藝生,每一位藝生政府也是補貼1萬5千塊錢一個月,如果你本身可以自己獨立去做傳藝,那麼政府另外有一些支持的系統,來讓我們所有的傳統藝術,變成一個現代化市場範圍所需要,可以發展出來的東西。」

為了讓各界也能欣賞國寶藝師的藝術生涯及創作風格,在文化資產園區也辦理《藝湛登峯》特展,展現傳統藝術多元面貌的同時,也讓民眾更親近在地精彩工藝,期盼牽繫這片土地的傳統技藝,能永續傳承發揚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