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釀酒挨罰 族人地方怒批打壓、呼籲尊重原民文化

大綱

花蓮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16號遭花蓮縣府以菸酒管理法稽查認定為違法,現場查扣1箱一箱紅糯米露並帶走兩瓶酒釀進行化驗。引發部落青年不滿,認為政府片面以現代國家法令打壓部落的傳統釀酒飲食文化。

「我要找回曾經,你只看到酒精。」

高喊Misanga to ecaw、away ko raraw的口號表達縣府去脈絡化的突擊檢查,直接認定違法的過當執法手段。原來在16號,縣府稽查人員在未表明身分的情況下進行稽查,而在認定是販售私酒行為後突然出示證件,現場開單查封一箱紅糯米露並帶走兩瓶酒釀進行化驗。工作人員感到錯愕的同時,也灰心地提到為何酒釀文化要遭受汙名?

在地居民 Rongac:「其實我們今年是有要從酒麴的植物來找回傳統釀酒文化,但政府這樣打壓也是會有一點膽怯。」在地居民 Lo’oh 阿美族:「他就說他要拿這些酒回去化驗,如果有酒精濃度的話,就可能要開罰我們這家店,他後來才出示他的證件,不是一開始進來就出示他的證件。有恐懼到,因為我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件事情。」

負責人蕭明山強調,部落產製的酒釀絕對不含違法化學成分,而且設立酒廠資金龐大,部落協會根本無法應付,對於縣府只從飲食衛生與商品規範的稽查手段感到遺憾,希望政府提出解套方式。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負責人 Kaniw‧Ipay (蕭明山):「剛剛一直提到生活、傳承及文化,難道我們在這樣的過程裡面生活有罪嗎?怎麼樣讓我們原本就在做的事情變成合法,我想這個應該是重點。」

而縣府回應,雖然部落有產製酒品自用習俗,但如果是公開販售就等於「非屬自用」行為,仍要受到「菸酒管理法」的約束。

花蓮縣府財政處長劉台文:「我們的處理方法就是先請他來處裡面說明,他這些酒因為有標價,現在就是問題是他有公開販售嘛!如果你沒有公開販售就沒有這些問題。」

縣府強調,2019年起依照《農民或原住民製酒管理辦法》及《農村酒莊輔導作業要點》開始輔導豐濱鄉的「稻味小酒莊」、「貓公酒莊」在案,但至今仍未完成設廠。族人也呼籲政府要尊重原民文化,儘快研擬酒釀販售的配套措施。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