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建署鼓勵營養師 制定地方特色飲食規劃

大綱

國健署近年重視長者的營養照護服務,積極鼓勵地方政府成立推廣中心,今天(18)也邀請各縣市衛生局,舉辦觀摩記者會,透過各地長者特色餐點,共同激盪出更多飲食的可能性。

如何用桌上擺放食材,搭配出健康又美味的原民風味營養餐點?為了讓長者營養照護更完善,國健署近年積極補助地方政府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鼓勵營養師走入地方提供專業知識,並結合當地特色,制定獨有的飲食規劃,並在18號舉辦觀摩記者會。其中,台東縣衛生局就以族人常用食材,像野菜,小米,甚至是阿美族的醃肉,搭配出健康餐點。以貼近部落文化方式,告訴長者們如何健康飲食。

台東縣衛生局營養師張惠雯表示,「部落其實我們很常吃到的蝸牛,或者是豬肉,有時候都會不小心過量,所以我們也會在我們的一些課程中,讓長輩知道一餐的肉類就是一個手掌心,這麼多就可以了。」

而除了搭配特色餐點給長者,苗栗縣衛生局選擇跟地方衛生所合作,用族人最熟悉的族語,傳達正確的飲食觀念。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營養師陳淑芬說明,「因為語言的關係,那我們的衛生所的人員會泰雅族語,所以我們透過就是讓長者去了解六大類的食物,並依照我的餐盤的口訣,給予每天的營養素攝取的份量。」

健康的飲食習慣,不用依循單一規則,多種的食材變化,結合地方特色,在兼顧健康的同時,也能碰撞出更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