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首辦原民彈弓賽 與花東隊伍切磋技巧凝情誼

大綱

彈弓是不少族人兒時的記憶,把彈弓當成一種運動或競賽,是這一兩年從花東地區開始流行,有些部落甚至也開始組彈弓的隊伍或組織,要來推廣這項運動,如今這個風潮也吹進了中部地區,台中市原住民運動總會,就辦理了首屆的彈弓比賽,除了當地族人參與外,也邀請花東地區隊伍來參加並且示範,同時凝聚旅外以及原鄉族人間的情感。

台中市辦理首屆原住民彈弓賽,這項看起來簡單的運動,要瞄得準打到靶心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就連射箭很厲害的族人,如果沒有加以練習,想把彈弓射得準也是很困難,但也因為如此,就讓彈弓賽比起其它競賽,增添了不少樂趣。

參賽人員許子賢表示,「我射箭很準,我彈弓射不好,彈弓穩定度沒辦法去拿捏,真的很難。」

參賽人員林美珠提到,「(彈弓)它的樂趣,有時候我認真瞄它瞄不到,但是當我覺得,放下心情不要有任何罣礙的時候,我又打中,所以需要心理層面的克服 。」

台東縣體育會彈弓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正旭解釋,「這個彈弓活動在最近這兩年,台灣才慢慢興起,那這個彈弓事實上是我們在,童年的時候打鳥啦,或是打一些水果這些,當童玩玩。」

彈弓是許多族人兒時的童玩與成長記憶,把它拿來當競技,是這一兩年間,從花東地區開始流行起來,現在這項競技不僅開始擴散到全台各地,也首度帶進了中部地區辦理競賽活動。

台東縣體育會彈弓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正旭提及,「這兩年我們很多彈弓的好朋友,都想說來辦場比賽吧,那從花蓮台東還有北部,乃至於到今天這個活動,那把我們各地地區的愛好彈弓的朋友,把他聚在一起,辦這樣的一個交流。」

台中市原住民運動總會會長黃仁說明,「就是因為我們把花蓮台東的這一些,原住民的彈弓的這樣的一個活動,希望能夠引進到台中市,那當然這也是在都會區裡面,更需要借用活動,都能夠凝聚我們原住民的情感。」

由於台中地區對彈弓賽的認識才剛起步,因此這次的彈弓比賽,大多是來自花東地區的隊伍,場外也不乏看見台中地區參賽族人,向來自花東地區的族人請教彈弓技法,無形中也凝聚了原鄉以及旅外族人間的情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