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傳統技藝 吉安鄉竹弓箭研習登場!

大綱

花蓮吉安的阿美族人舉辦了竹弓箭的研習,並邀經驗老道的老師,親自教學。

學員們專注聽老師解說竹弓箭的製作流程,檢視竹弓彎曲角度是否到位,每個製作環節都不馬虎,藉此也讓學員了解竹弓的特性。

學員吳駿宏:「弓箭製作也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就是弓箭的製作過程然後還有它的性質在,性質了解之後,相對的你對弓箭的熟悉度會更高,那過去在外面的時候,很少碰到這區塊,那既然就碰到了就毅然決然就投入,也很喜歡這個文化啦!希望可以這樣傳承下去。」

吉拔那領隊蕭建二:「這弓箭(製作)方面,就是我們也請一些老師來,從我們這邊開始做起,然後再教習到小孩子裡面,讓他了解說這個弓箭的由來是怎麼樣,帶給我們村裡面部落裡面,發展(傳承)一個目的。」

弓箭是早期族人狩獵的主要工具之一,吉安鄉吉拔那傳統弓箭隊,為了讓學員都能自己做自已的弓箭,並舉辦竹弓箭研習課程。這次弓的材料主要以刺竹來取材製作,從打磨到拉繩、箭的製作等步驟進行教學。從事傳統竹弓箭製作有10多年的Co Fay表示,原民傳統生活技藝逐漸受到重視,期待未來能夠連結原鄉持續推展。

竹弓箭老師 Co Fay (吳俊明):「開始接觸竹弓的製作超過10年了。在10年前偶然的一次機會,我去跟我那個學弟學了差不多半年製作的過程,目前的話我製作的弓的話,都是學員在用,我們製作弓,學習互相學習製作這個弓,整個過程教給他們,讓他們以後也自己都每一個都可以做。

這次的課程除了讓學員了解過去的傳統技藝外,並透過課程學習祖先取材自山林,製作竹弓箭的知識,進而達到傳承文化的目的。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