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中五虎張瑋帆、鄭德維 返母校傳承屏中魂

大綱

屏東高中在2014的HBL高中籃球聯賽中,僅靠五位高三選手拼盡全力,一路闖進冠軍戰並拿下亞軍,當時的五名球員也贏得「屏中五虎」的美稱。事隔多年,屏中五虎中的兩虎-張瑋帆與鄭德維,22日回到母校拜訪,並與學弟們近距離接觸。

電視劇《斯卡羅》近日播出完結篇,而劇中飾演朱雷的張瑋帆,曾是屏東高中籃球隊五虎之一,他與當時一起在籃球場上拚搏的隊員,也是現任高雄鋼鐵人隊球員鄭德維,以及同為校友的鋼鐵人隊助理教練洪啟超,一起返母校屏中拜訪。

屏東高中校長陳國祥指出,「不管讀書或者你在社團發展、或者在專題研究都應該有相同的模式,就是堅持到底這個信念一定要存在。」

學校安排十位學生與學長們近距離接觸,校長希望以屏中五虎的故事勉勵同學,具有排灣及阿美族血統的張瑋帆,過去因打球造成許多運動傷害,限制了場上的發展,所以決定轉換跑道往演藝圈發展,而參與 《斯卡羅》 的演出,讓他更認同自己的文化。

藝人張瑋帆表示,「接觸了這部戲之後,開始對自己的族語會開始想要去學,然後對自己以前在部落的歷史文化,開始去研究,也因此認識比較多的族人。」

現為職籃球員的鄭德維,仍在籃球場上打拚,他勉勵屏中學弟妹勇於多方嘗試,不要為自己設框架。

職籃高雄鋼鐵人隊球員鄭德維說,「在人生中你可以多嘗試什麼東西,那就是可以去多試試看,說不定你在某些方面是有天賦的,只是你沒有發覺到,那就是等你有一天多去嘗試,你才會發覺到你真正適合的東西,真正適合的路是哪一條去走。」

昔日的屏中五虎各自在不同的軌道上發展,校方希望他們凡事堅持到底的屏中魂的信念,能夠延續傳承給學生們。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