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遞祖先生活智慧 普悠瑪部落教導女性釀酒

大綱

為了保存原住民傳統釀酒知識與文化,台東南王里普悠瑪部落特別舉辦「普悠瑪女性在地知識工作坊。

將已蒸熟的糯米以及酒麴攪拌均勻後,再放入玻璃容器內,台東南王里普悠瑪部落舉辦「普悠瑪女性在地知識工作坊」,邀請部落長者教導女性族人釀製糯米酒,希望透過課程傳遞祖先的生活智慧。

工作坊助教Lamulu Pakawyan指出,「釀酒其實在過去就是屬於女性的工作,所以很多的經驗很多的記憶,其實都是獨屬於女性的,然而在釀小米酒的過程之中會使用到的植物,包含酒麴製作會使用到的植物,釀小米酒會使用到哪些器具
或者是材料等等,這些知識其實正逐漸的消失。」

族人表示,傳統卑南族女性在釀酒前除了要先認識植物及器具,更要熟知釀酒禁忌,過程中絕不能講髒話或是所需的釀酒時間,家中也不能有橘子、檸檬帶酸性的水果,如果家中有喪事,也同樣不能釀酒。

部落首席祭師abukuluIrubay(王議苓)表示,「最禁忌的就是喪家,家裡有辦喪事的、或是你有去過喪家的人,你回來還沒有淨身,就不能直接去釀酒或是觸碰。」

對於傳統釀酒技術,Lamulu Pakawyan也表示,「想要把這些記憶碎片撿拾回來,一一拼湊起來,希望最後能呈現出普悠瑪的女性過去到當代的樣子。」

族人們希望能從傳統釀酒課程中,重新找回卑南族女性的生活智慧,同時期待未來有更多族人加入學習的行列,共同將祖先的智慧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