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瑪巒舊礦權展延訴訟案 終場言詞辯論落幕

大綱

南投達瑪巒舊礦權展延的行政訴訟,今天(10)是最後一回言詞辯論。對於礦場業者是否須在申請展延時,進行周遭部落的諮商同意程序,部落委任律師團抱持樂觀態度,加上有亞泥案判決結果的先例,現在部落就盼4月14日的判決結果,能給他們一個備受尊重且正義的程序。

南投縣信義鄉達瑪巒舊礦權展延爭議,在10號邁入最終言詞辯論。這件與亞泥案有相似背景的礦權展延爭議,同樣是業主未經部落諮商同意程序,逕自向經濟部申請礦權展延通過,而走向行政訴訟,引發部落採取行政訴訟途徑。但也因亞泥案,必須踐行諮商同意的判決結果,讓族人在最終的法庭攻防,看見曙光。審判長態度讓部落委任律師認為,法院的裁判方向,已邁入新的里程。

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羅惠馨:「但是審判長其實是基於仰望未來真的要做諮商同意的話,不管是行政機關,還是業者又或是部落,應該要怎麼去面對及處理,接下來真的要做諮商同意的程序。」

不再癥結要不要舉行諮商同意,這道曙光照在礦下的達瑪巒部落。若判決真的按照族人期待走,諮商同意如何進行?過去礦商對部落即使有回饋機制,但多數族人仍不買帳。因為盤據山頭的礦場,已造成部落人心惶惶,甚至影響水源。而他們更擔憂的是,位處礦下,風災或震災恐怕帶來無法想像的災情。

前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 Sai Taisnuan:「我在想他們再怎麼提,部落按照現況來講,他們再怎麼提諮商權,我看門檻會很高的。」

不過就在開庭前夕,由於達瑪巒部落會議在5號選出新任主席,出庭的松光輝代表性也遭質疑。但他相信部落能展現守護家園的決心,未來會再與新任主席討論相關事宜。而審判長也當庭宣布,4月14日訴訟結論就會出爐。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