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21大地震屆滿22周年 各界發文談傷痛記憶

大綱

今年的中秋節,是921大地震22周年,也是國家防災日,在全家團聚的同時,社會各界也透過社群發文,提醒大家不忘居安思危。

今年的中秋節,是九二一大地震22周年,在這個全家團聚的日子,總統蔡英文就特別發文提到,在921震災後的22年來,我們要記取教訓,持續強化基礎設施,也要善用科技來提升面對災害時的韌性。

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了台灣中部原鄉地區,許多族人居住的房子受損,重建過程相當艱辛。像是位在震央附近的潭南村,是當年南投信義鄉內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走過艱辛的重建之路,隨著資訊的發達,族人也逐漸提升防災意識。

潭南村長松照天表示,「電視資訊、手機資訊都很發達,我們這邊也成立一個睦鄰隊,等於說如果有發生一些災害,不管是交通指揮或是救護方面,大家防災的意識是提高了,而且比如說我廣播的話,大家都會直接到我們的活動中心那裡。」

氣象局就特別在粉絲專頁上發文,以「一道長達105公里的傷痕」,來形容這個對台灣人來說,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同時也強調,在九二一之後,發展地震預警系統,讓台灣在2016年是全球第3個成功向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讓我們在面對下一次未知的大地震時,可以在十秒之內,獲得警示。

危機就是轉機,台灣在走過九二一大地震的22年後,AIT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持續為這場令人悲痛的事件中,所喪命的2415位罹難者哀悼,同時也欽佩台灣人民展現出的無比韌性和毅力,一步步從震災中復原,同時也肯定台灣,已經成為印泰地區備災的領導者,並樂於與國際社會分享專業知識,美國很自豪能與台灣合作,協助國際夥伴來應對全球挑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