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實踐地方創生 阿里山導覽解說員正式成軍

大綱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作為全台唯一有聚落地區,嘉義林管處為了實踐地方創生,歷經2年的長期培訓,培養在地人擔任解說導覽員,今天(2)舉辦「社區導覽解說員授證」暨「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成立揭牌儀式,正式宣告阿里山社區在地導覽解說員正式成軍。

導覽員接下獎狀,歷經2年的培力計畫終於順利通過。嘉義林管處為了實踐地方創生,培養在地人擔任解說導覽員,課程內容包含阿里山人文歷史、天文氣象、動植物自然生態與林業鐵路,2號舉辦”社區導覽解說員授證”總共有31位學員通過考核。

導覽解說員莊雯淋:「我是希望我可以把我們鄒族一些東西,我在解說的時候可以把它帶進來,然後跟他們一些互動,正確的資訊傳給他們。」

林務局長林華慶:「過去我們常常聽到外面的旅行團的導遊在介紹阿里山的時候,我想在地的居民可能聽到會覺得這是我所知道的阿里山嗎?那由我們在地的夥伴講自己的在地的成長,還有自己的生命故事。」

另外解說員也成立「嘉義縣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提供付費解說導覽及生態旅遊服務,提升園區解說服務水準提升,更與旅宿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實現地方創生。

嘉義縣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吳志靖:「阿里山賓館解說員只有兩位,專業的解說導覽員,但事實上阿里山賓館,它的需求是更大的,我們這次跟他們簽署之後,來到阿里山的遊客可以申請或是直接到我們窗口,我們是有單一窗口可以聯繫的。」

林務局強調,在林務局轄下的森林遊樂區範圍內,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唯一有聚落存在的地區,而遊憩景點經營,不是只有環境、生態、自然等,人文也是重要一環,希望由在地人說在地故事,讓阿里山記憶能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