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夏、泰雅齊聚南庄義塚 感念先人紀念抗日事件

大綱

1902年苗栗南庄發生賽夏族人日阿拐,因不滿日本殖民政府侵犯族人製作樟腦,以及土地使用的權利,而集結各個族群發動抗日的南庄事件,至今已有100多年。今天(18)賽夏族、泰雅族等各族群代表,來到南庄國中的義塚前,紀念當年犧牲的在地居民,也期盼透過這場儀式,讓更多人知道南庄事件。

坐落在苗栗縣南庄國中校園內的義塚古墓,紀念著100多年前,南庄地區發生的抗日事件,而犧牲的烈士英靈。當地居民指出,當時的日本殖民政府,因為樟腦開發的利益,而侵犯到當地賽夏族人土地跟樟腦製作的權益,引發衝突。以賽夏族人日阿拐為首,聯合閩、客、泰雅族及道卡斯族聯合抗日,稱南庄事件。雖然最終以失敗收尾,但守護土地的精神仍讓後輩感念。

南庄事件紀念儀式發起人潘武茂指出,「南庄這個地方是各族群,包括最遠的道卡斯族,都來幫忙參戰,在那個年代這是多麼凝聚的力量,其實它的精髓在這個地方,我們要不分族群攜手守護這塊土地。」

新竹五峰泰雅族代表巴燕‧達魯也表示,「我們有一個使命,在這個事件我們為了土地的問題、為了生存,所以有發生那麼大的歷史事件,那我們身為泰雅族的後代,我們應該要去了解這個歷史。」

近年開始,每年九月都會由南庄事件籌備會召集各族群代表,針對南庄事件舉行紀念儀式。原本只有少數幾位代表出席,漸漸受到當地各族重視,今年更有道卡斯族群代表首度出席。

道卡斯族代表陳冠文表示,「一方面是當時的事件對我們現在的人來講,是一個重大的意義跟省思,另外一部分也希望道卡斯(族)在這樣的事件上的參與,在各地的族群能夠推廣,讓他們也知道這件事情。」

今年各族群代表終於到齊,祭臺上也擺放各6份祭品,分別祭告各族群的祖先烈士。主辦單位期望,因事件犧牲的族人們,都能透過祭典得到安慰,而這段歷史也能被後代記住。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