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神山、阿禮部落 3月開始啟動「森林浴遊程」

大綱

霧台鄉在2020年7月完成劃設並公告,成為全台第一座原住民族地區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涵蓋阿禮、神山、大武三個部落,其中包括營運上路的大武七彩岩壁哈尤溪祕境,而神山跟阿禮則在今年正式上路,將從3月開始推出神山森林浴遊程。

霧台神山瀑布自然生態豐富,可以欣賞瀑布美景、走吊橋,近年來步道經過設置、改善,平緩好走,不僅能運動,也能放鬆心情。霧台鄉公所跟高師大合作發現,神山瀑布周邊濕度高,形成的負離子容易讓人體吸收。

高師大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琴扉說,「森林物種非常地多所以它的芬多精、或者是所釋放出來好的成分非常豐富,然後再加上高度的濕度,就可讓這些成分到身體裡面,帶入得更多、吸收得更好,所以霧台神山瀑布這個區域,在森林療癒上是非常獨特的地方。」

研究團隊使用負離子檢測,讓遊客戴上腦波檢測儀器,測試遊客進入瀑布前後,發現大腦放鬆以及注意力指數都有提升。鄉公所近期完成解說導覽員培訓及遊憩步道設施改善,將推出神山森林浴遊程,主打山林芬多精。

神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松忠說,「神山瀑布這個區塊,現在我們做檢測的部分就是負離子,讓遊客進來可以吸收到滿滿的健康。」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如何將這個區塊,透過部落經過訓練的解說員,然後將這個作為一個合理的開發,然後永續經營,這個是推動整個神山瀑布,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最重要的原因。」

神山部落推動森林浴遊程,由部落導覽人員帶領遊客,不僅能享受山林芬多精,也能認識魯凱族文化,遊程預計3月推出,未來將朝永續經營發展,歡迎遊客一起領略部落豐沛的山林資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