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頒族語貢獻獎 蘇揆親臨花蓮表揚

大綱

今天是世界母語日,原民會在這一天也擴大獎勵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有功人士、機關及團體,並在花蓮市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更親臨現場進行表揚。

來自東華大學的原民院舞團帶來16族傳統歌謠,為21號的世界母語日揭開序幕,現場齊聚全國各地的族語工作者,一同見證23位族語推動有功人士的受獎時刻。而受獎者們也誠摯的期待,語言及文化能夠永續下去。

終身貢獻獎得主 Akawyan Pakawyan (林清美)表示:「真的擔心,自己的民族會在我的眼前消失,也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危機意識,所以我盡全力,一直努力在語言與文化的工作上面,上帝如果還可以給,我活到100歲的話,我還是會繼續努力。」

原住民族語言傳承獎得主 Alik Kolas (林紅杏)分享:「我非常熱衷於,教導孩子學習聆聽族語,使用族語,如果沒有現在這些語言組織的成立,帶動整個文化的復振工程,我(今天)也沒有這個機會站在台上,真的很珍惜現在的環境。」

行政院長也親自到場頒發12個獎項之外,再度強調國家推動語言的決心,今年規劃5億多元預算支持,未來將會逐年增加。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指出:「公部門帶頭來做示範,是非常重要的,提供族語的友善環境,除此之外我們也鼓勵,公務人員要帶頭說族語。」

行政院長 蘇貞昌認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語言就是文化的載體,沒有語言文化就會斷;所以這幾年來,光推動族語的預算就從,每年一億增加到五億多。」

主委夷將表示,今年開始將會開始推動「教會族語環境營造補助計畫」,擴大教會長期以來傳承族語的功能及角色,期待藉此全面打造族語友善環境。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