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地門鄉推免收垃圾費 望減輕居民負擔

大綱

疫情衝擊,政府推動的振興五倍券將在10月發放,全台不少縣市更加碼,屏東三地門鄉今年配合政府振興方案,決定免徵110年度清潔規費,希望可減輕族人的負擔。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三地門鄉繼去年發放每人新台幣1000元振興消費禮金,今年公所與代表會再次攜手合作推出福利措施,免徵110年度全鄉垃圾清潔規費,來減輕族人負擔。

三地部落居民tanubak表示,「規費(免收)的話,基本上對我們老百姓來講的話,第一個是減少負擔,第二個就是整個公所對(跟)人民之間,信任感會提升。」

大社部落居民senede指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都沒有辦法工作,沒有辦法做生意,因為沒有遊客當然有這樣的不收費的,真的是對我們很大的幫助。」

今年在疫情持續衝擊下,餐飲、觀光和運輸等行業大受影響,造成多數家庭的收入短少,免徵垃圾清潔規費,每戶將可節省1220元支出,機關學校及小型營業戶2400元,大型營業戶則省下1萬2000元的開銷,動用的經費約210萬元。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表示,「我們每一戶的清潔規費1220元免繳,所以我們大概籌措了210萬,不但是每戶免繳商家,還有學校也都一起免繳,我們希望這樣的免繳這個經費,能夠讓我們鄉民減少減輕他們的負擔。」

三地門鄉公所表示,中央推出振興五倍券來刺激消費,帶動經濟產業復甦,公所配合推出免徵垃圾清潔規費,減少家庭支出費用,希望在疫情期間陪伴族人度過難關。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