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卓溪鄉公所承辦布農祭儀 播種祭祈求小米豐收

大綱

為了傳承歲時祭儀文化,花蓮縣卓溪鄉公所今天(18)在清水部落的一處農地,舉行布農族的播種祭儀。

歲時祭儀播種祭,卓清村長跟小米班班長代表族人進行祈福儀式。當地布農族人每年完成開墾祭後,大約在12月到1月分舉行播種祭儀,祈求小米順利生長,杜絕蟲害同時豐收。

卓溪鄉小米班長林仁義說:「像這個播種祭,它很多的就是在應該算是我們的那個,傳統方面的一些禁忌的儀式都在裡面,所以說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一定要照那個方式去做。」

由於部落青壯人口外流,同時缺乏行政人力下,卓溪鄉播種祭近年都由公所承辦,選定地點後就請部落參與辦理,希望達到傳統文化傳承目的。

卓溪鄉長呂必賢說:「應該是要自主,但是現在因為經費的關係,還是由鄉公所來幫忙協助,特別是這個核銷每年都會出問題,所以我們公所就在這方面來協助,不要讓他們傷腦筋,他們只要全程地來參與就可以了。」

今年播種祭儀,卓清跟卓樂國小學童除了展演外,也在長者指導下參與播種覆土工作,學習部落傳統文化。

卓清國小學生羅杰說:「現在在播種祭要先向天告知我們要撒小米,然後就他們去撒,然後我們再翻土,把那個小米蓋住,然後就讓它生長。」

播種祭活動也特別安排鋸木、劈柴傳統競技項目,部落族人跟學童踴躍參與,共享傳統生活技能樂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