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林爭議頻傳 立委籲盡速擬定傳領共管機制

大綱

近期山林爭議頻繁,不管是丹大林道機車行駛的安全性,或是傳統領域內文物保存,都觸動當地族人的敏感神經。然而卻也發生外界與當地族人對傳統領域管理認知的衝突,也在各地上演。現在就有立委及族人紛紛呼籲管理機關,儘快與族人們討論當地傳統領域的共管機制。

一封來自族人的信,讓立委伍麗華百感交集。內容提到為什麼不能依據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不讓人隨便進入,有沒有相關的法源依據?

因為近期山林爭議頻傳,外地民眾踏入傳統領域再度觸動族人敏感神經,彼此對傳統領域認知的衝突,也日漸加劇。伍麗華認為問題恐怕就出在,所謂的共管機制,林務局是否有跟部落,好好談一談。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指出,「本來原基法(第22條)裡面,就有保障所謂的山林共管這樣的精神,那其實它無關乎所謂的法源依據,我們只是希望說我們透過一些法,讓我們共管的基礎能夠更堅實,那我覺得這個共管還是我們的治理機關,必須要去面對的。」

共構山林管理機制有多重要?過去在台東執行20年內本鹿回家行動的總召Katu就發現,當政府與當地部落沒有管理共識時,就容易發生外地民眾,對族人管理傳統領域的作為誤解成佔地為王。因地制宜的共管機制,才有辦法降低各項衝突。

內本鹿回家行動總召 Katu(柯俊雄)說,「在那個地方,雖然就業有工作的機會,同時也是怎麼一起參與環境維護跟管理的路線,降低到最低的傷害。」

建立起了管理機制,山林教育也是少不了的關鍵。以內本鹿回家行動的例子來看,事前也花了很大的力氣執行文化教育,族人甚至稱外地的參與者一聲Kavial,朋友、夥伴,調整他們對山林的態度。

內本鹿回家行動總召Katu(柯俊雄)還說,「透過歷史的理解,他會比較有歷史同理,然後會更進一步去理解我們的這個行動的意義,這個課前的心態準備是非常重要的。」

開放山林加上疫情帶動國內旅遊,山林成為國人爭相到訪的地點,然而背後我們仍要思考,在開放與管理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才能保障傳統領域不被破壞,同時達到山林永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