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力蘭陽創業賽成果發表 推廣原民工藝產業

大綱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宜蘭地區的原民工藝產業,宜蘭縣政府今天(15)舉辦「原力蘭陽創業競賽」成果發表會,共入選30件作品,總獎金高達62萬,吸引許多宜蘭在地原民工藝師報名參加。

以泛文面族群常見的圖紋,跟泰雅族常用織紋進行搭配,使用藍色為基底,代表山海意象。這張手工編織的椅凳,出自南澳年輕工藝師高程宥之手。這件作品也獲得了第二屆原力蘭陽創業競賽的特優獎。高程宥說,若能將原民元素加入日常用品中,就能讓原民作品被大眾長久記住。

原力蘭陽創業競賽特優得主高程宥表示,「我們南澳群的一些圖騰,泰雅的手織椅凳,那我設計的初衷,希望可以做出文化,以做這件事情去了解我們原鄉,原住民的傳統工藝、還有一些文化的延伸,對於年輕的工藝師來講,其實我們創作的初衷,其實要想說這東西可不可以被使用,可不可以被融入在我們生活當中,如果可以它應該是會長久的。」

而另一位優勝得主是來自台東排灣族的林婉婷,嫁到泰雅族部落的她,決定把排灣族傳統珠繡融合泰雅族編織技術,製作成一頂帽子。而她也說到,希望這些傳統手藝,不是出現在傳統服飾,更希望成為日常穿搭的一部分。

林婉婷表示,「之前有做過很多作品,譬如說珠繡的項鍊,那這次我想要讓它更接近年輕人,讓它可以在平時的時候也可以做一個搭配的配件,不再於拘束在我們的排灣族的傳統服飾上面,所以這次我用這個軟呢帽,結合珠繡的部分,還有泰雅族編織的元素,讓它結合在一起。」

宜蘭縣政府辦理原力蘭陽創業競賽,第二屆不只擴大辦理,入選30件優秀作品,總獎金更提高到62萬,就是希望看到宜蘭有更多原民創意能量跟工藝產品的製作。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非常感謝原住民好朋友,對文化的推動不遺餘力,我們不但要美觀、而且要實用,所以今天有30位得獎,獎金是62萬,然後對我們這些原住民,這個產業的推動,大家堅持我們自己的手工藝,堅持著品質,所以推動文化不遺餘力。」

這些得獎作品,也將在18號開幕的蘭陽原創館中展出,縣政府期望把宜蘭原民產業經濟,透過工藝或各種形式,展現大眾面前。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