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濱最南「堺橋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部落祈順利、圓滿完工

大綱

位在台東縣長濱鄉最南端的堺橋部落,今天(10)進行文化聚會所的動土典禮,部落族人踴躍到場參加,希望聚會所工程可以順利完工。

堺橋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工程動土典禮,部落Kakita’an跟來賓手持金鏟子,祈求開工順利、圓滿完工,為了順利興建堺橋部落文化聚會所,有居民把取得的原民地捐出來作為聚會所用地。

堺橋部落居民Sukim說:「我體恤部落的青年及長老們,於是我捐了那一塊土地,因為孩子們沒有時間能力來整理,我的想法是這樣。」

長濱鄉長潘淑芳說:「原本是他們在使用的一個原保地,媽媽願意提供這個土地讓我們部落來使用,做一個文化的傳統,也是我們堺橋部落的一個中心,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堺橋部落聚會所工程經費總計1,205萬元,主體為長27公尺、寬21公尺的鋼結構建物,包含公共廁所跟儲藏室各1座,採用多功能方式設計,可提供部落族人生活休憩、傳統祭儀等活動使用,也是耆老傳授智慧的學習教室。

堺橋部落Kakita’an Sawrang(朱一郎)說:「過去我們的聚會,我們從50幾年就開始舉行豐年祭,都在天主堂旁的鐵皮屋下,或借居民的空地或者到馬路上,我們老人家以前舉行豐年祭的作法。」

原民會副主委Qucung Qalavangan(谷縱‧喀勒芳安)說:「我想在台東縣我們透過花東基金,從105年到112年補助的聚會所有29座,核定的經費有3億元。」

堺橋部落是長濱鄉最南端的部落,擁有無敵海景、天然的地質跟生態資源,聚會所對部落文化傳承具有重要意義,興建後將延續傳統生活教育、文化,更能凝聚部落團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