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原資中心辦見習課程 帶領學童認識泰雅文化

大綱

從小培養多元文化觀念,苗栗原資中心藉著國小寒假期間,辦理部落文化采風見習課程,招收對象不分族群,希望學生在寒假期間,對在地族群有更充實的認識。
苗栗原資中心在寒假期間,辦理全縣國小多元文化見習課程,帶領不分族群學生認識在地泰雅文化,受到不少非原民家長支持,把小孩送過來跟大家一起學習。

家長鍾邱勤英表示,「我說你可以學習很多,了解原住民的一些文化嘛,就說原住民就是他比我們先來,所以我要叫他了解一下。」

苗栗縣原民教育資源中心執行長盧曉玲說:「為了推廣全民原教這樣的一個理念,所以呢我們特別在寒假呢,針對學生全縣的孩子,辦理一個部落采風的體驗活動,那我們今年是針對一個,泰雅族的一個文化,跟部落的體驗。」

這次部落文化采風見習課程,利用兩天時間,除了帶領學生到泰雅文物館參觀,認識泰雅文化,也實地走進部落,體驗泰雅傳統技藝跟樂舞文化。

三義鄉鯉魚國小學生涂祐嘉說,「今天出去那個博物館那裡,讓我了解更多,對,泰雅族文化,也會有體驗到怎麼做竹筒飯。」

泰安鄉泰興國小學生風佳恩說,「我學到要怎麼綁線,縫那個頭套(帶)。印象最深刻的是就是打樂器。」

苗栗原資中心表示,為了實踐108課綱中共好的教育精神,幫助學生從認識本土文化開始,建構多元文化跟國際理解,透過兩天的泰雅部落文化學習,希望讓族群和諧共存理念,從小開始培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