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濱「3個男人」合體 推無菜單料理、山海體驗遊程

大綱

在台東縣長濱鄉的長光跟真柄部落,有三位部落青年返鄉後,是特別組成了「三個男人」的團體,在部落推出在地特色美味無菜單料理及山海體驗等遊程。當中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料理與體驗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長光部落居民 嚴季陸(Sapud) 表示:「我們喜歡上山打獵,我們就想說,我們在山上認識了,那時候我們在聊天,邊打獵我們就會聊天,就聊著我們自己返鄉的一些想法,就發現到其實我做民宿有風味餐,Leo是露營區他也有在出餐,Saway的部分他其實本身也在出餐,他回家務農這樣子,才會想說我們三個人都會出餐,那為什麼我們不能一人出個三道菜,三道菜三道菜就九道,變成一桌了,我們才想說我們就來合作好了,我們就想說成立了三個男人。」

三個男人合體除了推出在地特色美味無菜單料理之外,並設計出兩天一夜或一日遊的行程,安排遊客體驗海邊抓浪花蟹、沙蟹、潮間帶採集,及帶領遊客體驗部落傳統狩獵文化,認識山林的生態跟植物。

長光部落居民 嚴季陸(Sapud) 接著說:「因為其實從都巿來的,他們可能或許不知道浪花蟹是什麼,然後我們就是藉由這個活動,然後讓他們知道說,原來浪花蟹要怎麼去捕抓,它大概長什麼樣子。 」

真柄部落居民 黃政銘 (Kikoh) 則分享:「其實有很多的客人比較讓自己的小孩子,能夠去更了解山裡面,因為對他們來講他們都住在都巿裡面,對他們來講覺得小朋友真的要多接觸,像我開露營區其實有佷多的客人,真的就是一直在建議我說開一些導覽遊程,夜間或日間讓小朋友能夠多接觸,因為很多大人也都不瞭解,藉由我們幫他們多多教育他們的小孩。 」

三個男人中的Sapud、Kikoh原本在北部謀生,6年前為了陪伴在部落的父母親特別返鄉,Saway則是一直就待在部落的年輕人。

真柄部落居民 黃政銘 (Kikoh)解釋:「當初會回來的原因是因為媽媽還在鄉下,然後還有自己也已經不想要過上班下班的生活,回來鄉下的話,你可以去海邊,你可以去山上,或者是你可以利用其他時間,更瞭解在地的文化。」

長光部落居民 嚴詠豪氣(Saway)則是認為:「我應該不算返鄉青年吧,我就只有當兵離開這裡4年,然後又回來這裡,我從小到大就是跟老人家一起共處,我比較知道山跟海一些東西跟知識。」

Sapud、Kikoh、Saway分別主要經營民宿、露營區跟務農,有遊客前來部落體驗就會合體,他們期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影響吸引部落青年返鄉,共同創造部落的契機跟未來。

長光部落居民 嚴季陸(Sapud) 說:「所以我們希望說,就是由這一次,我們可能推動一些活動,山上的活動,海邊的活動,或者是部落的一些活動,或一些傳統技藝,或者一些文化傳承,我們先去做第一步,把這些資源都收集完之後,我們去執行;等到做出就是有一點名聲的時候,可能返鄉青年他們想返鄉,想加入我們這一塊,甚至說我們就是走到幕後,把我們工作就交給他們,由他們去操盤,我們只要在後面去指導他們,怎麼去做這一塊,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說,返鄉的青年能愈來愈多,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長光部落目前有長濱鄉最夯的景點金剛大道,平時就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三個男人希望遊客到此一遊,也能夠深度體驗在地部落的特色。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