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倉庫變音樂教室 原民樂團擺脫制式教學 培養學生音樂興趣

大綱

為了傳承阿美族音樂文化,兩位來自台東成功鎮的族人,在桃園中壢開設一間小小的音樂教室,透過輕鬆愉快的教學氣氛,把文化跟音樂,帶進孩子們的心裡。

道路旁,一處不顯眼的工廠倉庫,看似普通,但推開門後,能隱約聽見孩子們跟吉他樂聲。這間坐落在桃園中壢的音樂小教室,是兩位來自台東成功鎮的阿美族人,Usan Pihay跟Miciyang,一起計畫合力創辦。

投身在原民藝術的兩人,十分看重文化傳承,並從孩子身上,感受到他們對於音樂的熱情。因此Miciyang把製作傳統服飾的文創合作社一處,改造成音樂教室。而Usan也把10年的樂團經驗,化作教學養分,擔任起音樂教室的老師。

吉瑙萬合作社長 Miciyang(吳穎榛)指出,「在音樂上面,小孩子都有這個熱情,那我也有這個熱情,就是讓小孩子在我的能力範圍裡面,我希望我的小孩子學到音樂這部分,那時候就跟Usan講了一點是說,跟他談論的這一點,是不是說我想要傳承,然後就把你們的音樂,傳承到自己的表弟、表妹身上。」

搭配音樂,做起暖身操,擺脫制式的教學方式,Usan說,音樂對於阿美族來說,就是生活,所以在進入正式樂理課程前,他都會跟學生一起放鬆心情。

學員馬耀說,「我是看到Usan哥哥他們表演之後,就感覺彈吉他很帥,然後因為自己也很喜歡摸音樂,Usan很親近,就是沒什麼壓力。」

學員鄭信源指出,「之前上課是跟教會一起的,那邊壓力很大,這邊學就比較歡樂一點。」

「漂流出口」吉他手 Usan Pihay(巫尚碧海)表示,「在阿美族裡面生活就是音樂,用這個機會可以讓外面的年輕人,然後接觸到音樂,音樂可以跟生活息息相關。」

雖然音樂教室才剛起步,但相信在Usan Pihay跟Miciyang的持續努力,說不定哪一天,小小的倉庫,也能孕育出下一位優秀的原民音樂人才。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