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饒舌歌手斜槓人生 開賣超搶手小米甜甜圈一圓老闆夢

大綱

一家位在桃園龜山的小米甜甜圈的攤販,老闆是一位排灣族青年,當初覺得小米甜甜圈在北部很少見,因此有了在北部開店的念頭。而其實在開店前,他還有一個身分,就是饒舌歌手。曾經作為饒舌團體L.B.C.喇叭嘴愛裝熟成員的他,不僅出過一張專輯,更在其中,用排灣族語唱饒舌。接下來,就讓我們跟著鏡頭,一起來認識這位排灣族青年。

將炸得金黃的小米甜甜圈從油鍋撈起,依照客人的要求,做出不同口味。這家開在桃園龜山的小米甜甜圈攤位,老闆,是一位排灣族青年,盧克維,Cudjui 。雖然從小不在部落成長,但家中的文化教育,卻不曾缺席。因此,從小他就時常把原民文化,與四周朋友分享。

馬發留小米甜甜圈老闆Cudjui Mavaliw(盧克維)表示,「因為我從小就很想開那種關於原住民的那種餐廳,就有這種想法,因為小時候國小不是都會有園遊會,我有曾經在園遊會那邊賣那種小米粽,那時候也是賣得很好、非常好那種,同學都有記憶這樣,可能一直到了長大都會,想念我的那種小米粽,我就會很想開那種原住民餐廳。」

Cudjui (盧克維) 還說,「一開始是很想開這種餐廳,然後剛好遇到這個小米甜甜圈覺得這是很棒的一個甜點,就是單價也不高、一般人都可以買得起,然後人手一片、拿一顆在路邊,在那邊咬,那種感覺很不錯。」

克維說,當初覺得小米甜甜圈在北部很少見,因此才動了在北部開店的念頭。不只圓夢,還將店名取為家屋名Mavaliw,也是期望自己能藉由甜甜圈,將原民美食文化,推廣出去。而在與老婆的共同努力下,小小的攤位,短短兩年時間,也漸漸做出了成績。

還沒到開店時間,就能看到有不少民眾前來詢問營業時間。夫妻倆齊心協力,將口碑一點一點地做出來。

顧客表示:「順路,然後想要吃甜的,所以就來買這一家,它比較脆一點點,因為它有炸過。」「我覺得是原住民的那種傳統,我覺得還滿有特色的,所以我覺得像之前有吃過小米麻糬,就我覺得這兩個印象都不錯,就小米做出來的東西都還不錯吃。」

馬發留小米甜甜圈老闆娘Sayun (葉巧柔)說,「炸都是他在炸,像是燒的話都是他燒,我就負責那個粉,剛開店的時候,我們是抱著小孩的,可是後來就是因為妹妹上課了,然後就想說疫情關係,所以都是婆婆帶這樣。」

等待時,顧客不只能聞到香氣十足的甜甜圈,也能聽見充滿節奏感的音樂。而從喇叭裡播放的這些歌,正是克維的作品。從小就被嘻哈音樂魅力,深深地吸引,學生時代時,他就開始寫歌,到處表演。而到了2007年,他結識了音樂喜好十分相同的饒舌團體「L.B.C.喇叭嘴愛裝熟」。不久也以《音樂繼續groove》 一曲,宣布正式成為團體一員。

Cudjui說,「好像是我在StreetVoice有發歌,就發兩首歌,發兩首歌之後,他們就覺得我好像就可以一起玩,曲風好像都喜歡都一樣,他們也是玩G-Funk,我那時候剛好也是剛聽,然後剛嘗試這樣,就認識、就一起玩樂團,我那時候就算是正式加入他們。」

加入團體後,克維開始以L.B.C.一員的身分,在各大夜店和音樂祭演出,也結交許多音樂夥伴。而L.B.C.在2013年,發行首張實體專輯《from past to present 從之前到現在》,其中也能聽見瘦子、李英宏、國蛋等,知名度極高的饒舌歌手,在專輯中獻聲。而在《變了不多 》 這首歌中,克維更將排灣族語融入嘻哈曲風,用族語唱出對兩種文化的熱愛。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結婚有了小孩,克維的生活重心,也從音樂,轉換到家庭。如今的他,白天是送貨員,晚上則是甜甜圈店老闆。

饒舌歌手雖然不再是本業,但喜歡聽歌寫歌的那份興趣,依然在。在工作時,他也會把所見所聞,通通寫進歌詞本中。

Cudjui Mavaliw (盧克維)提到,「過斑馬線的時候,都不看路一直看手機,然後就碰到那個人行道有有高低不一樣,然後就踢到那個人行道,直接仆街這樣,我看過滿多次的,不是只有一次,至少有三次吧!我看過超多。那個就很好笑,這個會寫進歌詞裡面,但不會寫得那麼直白。」

不管是甜甜圈老闆,還是饒舌歌手,哪個身分,都代表著他。就像那張專輯名稱「從之前到現在」,不管身分如何轉變,從之前到現在,那份熱愛原民文化和嘻哈音樂的心,一直都會在。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