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返鄉創BDC舞團 布拉瑞揚投入培育地方人才

大綱

出身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的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2012年曾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同時也被台灣雜誌與舞蹈評論家喻為雲門舞集的新生代「接班人」,各大國際知名舞團演出更是邀約不斷,但在2015年1月,布拉瑞揚卸下了所有光環,毅然回到故鄉台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除了積極培育舞者,同時布拉瑞揚也開始帶著舞者走訪各部落,希望透過與族人互動,尋找更多的舞蹈創作的靈感,而這6年來所累積的每支舞作也都受到各界高度關注,接下來的報導,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布拉瑞揚的舞蹈世界。

布拉瑞揚曾被譽為雲門舞集接班人

舞者們邊唱邊跳,為即將的演出內容做彩排,舞團創辦人布拉瑞揚也在台下緊盯舞者們的表現,曾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同時被報章雜誌與舞蹈評論家喻為雲門舞集「接班人」的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2015年他卸下了所有的光環,回到台東成立「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6年來的辛苦耕耘,就希望讓更多部落的孩子能被看見。

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向我們分享他的想法,他認為:「就是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牽著舞者的手一起謝幕,因為在過往,我牽的手都是外國人或雲門舞者的手。會不會有一天,我牽的手是原住民的孩子,然後可以回到部落演出這樣,就懷著那樣的想法,或是有沒有一個機會,讓想要跳舞的原住民,有一個這樣的舞台可以共享。所以一路到今天這6年,我覺得總希望被看見,被看見之後希望可以被認同,再被認同之後可以被欣賞。」

從就讀大學開始,布拉瑞揚就開始嘗試編舞創作,畢業之後成為雲門舞集舞者,巡迴全球演出獨舞。1998年到紐約深造之後,更相繼獲得國際許多重要場合邀請演出,從此布拉瑞揚的每支舞作也開始深受各界喜愛與讚譽,但正值事業巔峰之際,布拉瑞揚卻決定回到台東,在故鄉開始培育部落的舞者,同時也開始走訪各部落,希望從族群傳統文化中,找尋更多的舞蹈創作靈感。

毅然回台東耕耘 以部落傳統歌舞為靈感 打造一系列作品

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分享當時對於傳統歌舞的感受,他說:「當我去聽原住民的傳統歌舞的時候,那個震撼度,我覺得那個歌本身就已經很,要讓你快樂的歌,就真的會讓你快樂地手舞足蹈,整個想要跳;可是那種非常嚴肅起來,祭儀的歌的時候,你會感動震撼到,這些歌是怎麼創造出來的。」

接著說:「我們長期以來去學習傳統歌謠,不一定要拿來編舞,但是那些是我們重要的學習來源,使得我們有種傳統歌舞的一種本質,歌跟身體是一定要一起,從傳統出發,但生活的樣貌,那些自然的呈現,其實在部落是很容易被看見。」

從最傳統的部落文化中尋找創作靈感,布拉瑞揚也從2015年開始相繼發表舞蹈作品,拉歌、阿棲睞、漂亮漂亮等作品都受到各界熱烈好評,而舞台也從國家戲劇院,開始轉移到部落巡演,舞者們台上賣力的演出,就希望族人們能感受到舞蹈藝術的魅力。

來自卑南族的舞者 Kwondnwa (孔伯元)分享:「你要把你自己整個拿出來,不管你有什麼,即便我只有在舞台上只有走路,不管我有什麼東西,我一定要百分百全部拿出來,這就是我的一百分。」

另一位排灣族的舞者 Aulu (高旻辰)也分享回部落演出的經驗:「第一次真的回部落跳舞,然後又有自己的獨舞,然後就在這麼近的情況下面,其實很多不管是我親近的家人,還有我的朋友,其實跳這麼久,其實好像,就滿足了。就覺得不管在,你去那個了不起的劇場好像也還好,那可能都是粉絲,可是如果真的是你身邊的人。」

回部落巡演收獲族人最真誠回饋

回部落巡演,除了有舞者、編舞作品外,還有場地、設備、部落溝通等問題,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說:「去部落巡演有很多挑戰,但是回饋更多,因為它很直接,舞者可以用肉眼看到觀眾,有沒有走動,有沒有拿酒瓶跑來跑去,有沒有離開。」


他接著分享:「你就看到80幾歲的老人家,三個小時沒有動在那裏,他也沒有去上廁所,這真的很辛苦他們,可是是什麼讓他們坐在那裏,我相信也就是舞者的呈現跟表演,這個舞團最重要的演出行程,就是回家跳舞部落巡演。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甚至在舞團還有能力這得幾年當中,我想要走完55個部落鄉鎮。」

巡迴55個原住民鄉鎮,甚至走遍746個部落,布拉瑞揚希望能透過巡演,讓族人們能近距離的感受舞蹈藝術魅力,同時喚起每個孩子心中的舞蹈細胞,這是舞團以及舞者們共同的夢想,也期待未來有更多族人加入築夢的行列。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