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博屋瑪國小口簧琴競賽展學習成果 延續泰雅音樂文化傳統

大綱

台中市博屋瑪小學,為了建構學生對泰雅民族音樂的素養,除了平時學習泰雅傳統歌謠外,口簧琴更是一門不可或缺的課程,甚至每位師生都有一把自己製作的口簧琴,為此學校每年也都會辦理口簧琴競賽,來展現民族音樂的學習成果。

台中市博屋瑪小學的的課程中,口簧琴是每位學生的必學項目,在這次的口簧琴競賽裡,哪怕是低年級的小朋友,口簧琴彈奏的水準與穩定度,都令人刮目相看,這些都是老師與學生共同努力創造出的學習成果,也深化民族教育的內涵。

博屋瑪國小學生陳覓:「因為很常練習,都在家裡或學校,準備了一個禮拜多。」

評審南藝大中國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范楊坤表示,「音樂其實是民族文化在傳承裡面,最難的一環,第一個他會遇到,音樂是很抽象的運動現象,再來他會遇到語言的問題,那所以說他在這個部分,如果在這個部分的保存或者是復振能夠,達到一定的成果的時候,那對整個民族教育的,內在內涵的理解或者是內在的傳承,會是更完整的。」

尤其在這次的比賽中,每位學生都有自己專屬的口簧琴上場比賽,在博屋瑪小學,學生入學老師會先贈送每位學生一支,成為博屋瑪每位學生學習的標準配備,等到中高年級,每位學生都必須親手製作自己的口簧琴。

博屋瑪國小學生Haking說,「一開始一年級會去,老師會去給一支,然後到五六年級的時候,就會有製作銅片口簧琴的課程。」

評審新竹尖石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也表示,「其實教育部以前都有推人人一個樂器,但是我看到博屋瑪的小孩子,他的人人一個樂器是,每個人都擁有自己泰雅文化的樂器,我覺得這是非常感動的地方,那每個人吹奏的方式,好與壞其實不重要,重要是他是不是喜歡,而且他在拉口簧琴的時候,他可以影響到他家人,或甚至於整個部落社會,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一件事情。」

口簧琴是泰雅族的傳統樂器,博屋瑪國小藉由民族文化課程,去實踐傳統樂舞文化內涵,透過比賽,也讓學生互相觀摩,大家共同努力學習的成果與創意。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