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人期待實現!花東、自強新村重建完工 夷將前往訪視新家屋

大綱

台中市霧峰花東新村跟太平自強新村,當地族人引頸期盼許久的原地重建案,目前整體工程已經完工,族人再不久就可以入住全新家園,為此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今天再次前往兩村基地訪視,希望未來在入住後,協助族人展開新的生活,照顧兩村族人不論是在文化傳承,或是安定就業及長者照護,都能獲得充分的滿足。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來到台中霧峰花東新村跟太平自強新村,訪視兩村已完工的新家屋,他希望在族人入住後,原民會可以無縫接軌,協助兩村族人在新的家園展開新生活。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說:「接下來我們還會跟地方政府一起合作,怎麼樣在我們這些新村裡,讓我們的語言繼續在都會傳承下去,長者的照顧我們也都預備好,也就是說整個進駐完備以後呢,我們會在兩個村來設置文化健康站,接續我們還有對就業穩定的部分,也是我們來一起來推動。」

Icyang表示,除了感謝慈濟基金會大力協助兩村重建案,為了全力協助兩村就地重建,先後補助台中市政府四千六百多萬,來辦理社區周邊硬體設施建設,讓族人住得更舒適,也希望把花東自強新村原地重建經驗,陸續推展到其他仍待解決的原民聚落。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都市原住民族的永續家園這個方案,我們已經分別在新北市,包括今天的台中市,未來桃園市跟新竹市也會逐步解決超過40年、20年以上的違建,透過政府的通力合作,逐步把它合法化,讓原住民族有永續的這個新家園。」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Pilin‧Suyan(林益陸)說:「這樣的期程,我想在春節以前入住應該是沒有問題,那啟用儀式呢,這可能要跟慈濟基金會,再做進一步的商榷。」

台中原民會主委林益陸表示,目前兩村已全數完工,近期也將進行點交作業,也希望跟慈濟基金會協商,力拚過年前先讓族人入住、過好年。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