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久美國小的鄒族Hufu完工! 傳承消失已久的文化

  • 發布:2022-01-04 20:36
  • 南投信義鄉
  • Hundiv

大綱

信義鄉久美部落,是南投縣少數鄒族跟布農族混居的地區,而為了讓鄒族文化有更好的場域傳承,經過族人跟相關單位努力下,久美國小的鄒族傳統Hufu,今天(4)終於落成完工。

久美國小的鄒族Hufu終於完工,為了見證已消失70多年的Hufu再度重現久美,落成典禮集結許多部落族人,共襄盛舉給予祝福,期待未來不管是在學校文化教育還是部落文化復振,都能在Hufu當中來進行。

鄒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甘萬德說:「Hufu以後就是能夠給我們啟發,未來在我們久美社區裡面,我們會努力把我們以前的Kuba重建起來,這是族人所期待的一個目標。」

久美國小校長田春梅說:「有很多工程我們會請他停一下,然後讓我們的孩子去學習去看,再來我們有一些鄒族的耆老,他們會進來這邊跟我們傳講一些過往的故事,我覺得這個場景也是非常地自然,很貼切他們的生活。」

久美國小Hufu是以柳杉木材、孟宗竹為主要材料,並以黃藤進行手工綑綁,而搭建過程除了由鄒族耆老指導傳承,林務局跟台大實驗林等單位,也是順利落成的重要協助角色。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長蔡明哲表示:「原住民本來就跟天然的資源活在一起、善用自然的資源,那這一塊我們本著台大實驗林的大學社會責任,我們非常願意跟原住民資源共享。」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也說:「利用國產材,還有取自於森林裡的自然資源,能夠在久美國小把它重建起來,可以說是意義非常地重大。」

用傳統起火方式點燃Hufu火塘,也意味鄒族傳統文化勢必薪火相傳,期待鄒族文化復振工作從學校開始做起,並喚起部落族人傳承使命,讓珍貴的族群文化在部落裡繼續留存發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