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歷部落元旦彈弓競賽 喚起族人兒時記憶

大綱

為了推廣彈弓競技,以及讓部落族人回味兒時的記憶,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元旦特別舉辧彈弓比賽,比賽吸引都歷、鄰近部落的族人及各地愛好彈弓的好手們參加,分別進行公開組、部落組、女子組、青少年組,讓參賽者盡情享受彈弓的樂趣。

比賽哨音一響,場上4位選手分別進行5公尺、10公尺及15公尺的射擊,每一距離分別射擊10發彈丸,參加的族人多數使用自己親手製作的彈弓。

選手 Kingcyang說,「從小就有玩,以前就找樹叉,腳踏車的內胎,還偷剪老人家的皮鞋,做為包彈丸的皮塊,以前的彈丸用石頭,都拿來打鳥。」

另一名選手楊義勇說,「我這支是用七里香做的,橡皮是大會提供的,這種活動很健康。」

成功鎮信義社區發展協會為了推廣彈弓技藝,讓族人回味兒時的記憶,110年11月分特別辦理彈弓研習營,並趁著元旦連假期間特別在部落海椰市集場域辦理彈弓比賽,同時創造節慶活動帶動人潮。

裁判長陳正旭表示,「今天比賽的規則,距離有5公尺、10公尺,還有15公尺,我們的靶心一致用8公分的靶心,白底紅心這樣的一個賽制。」

信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正宏則提到,「11月的時候舉辦製作彈弓的研習營,舉辦完之後發現可以找回我們兒時的記憶,就想說今天開國紀念日,我們也來舉辦一個彈弓比賽,就讓大家回味一下,小時候那個打彈弓的樂趣。」

彈弓比賽吸引都歷、鄰近部落的族人及各地愛好彈弓的好手們參加,分別進行公開組、部落組、女子組、青少年組,讓參賽者盡情享受彈弓的樂趣。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