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賽德克年祭 德鹿谷村盛大舉辦

大綱

每年12月31號,是賽德克族歲時祭儀日,仁愛鄉賽德克族人,今年就在剛正名完成的德鹿谷村,盛大辦理年祭,另外今天祭儀活動,文化部也前來也追頒總統府褒揚狀,給日前逝世的郭明正老師,讓今年的賽德克年祭,顯得更別具意義。

以前的仁愛鄉合作村,在今年十月恢復傳統地名為德鹿谷村之後,展現文化的復振與傳承,因此今年賽德克年祭,特別選定在德鹿谷村舉辦。

仁愛鄉長張子孝說明:「以前的合作村改成德鹿谷村,所以我們為了配合我們整個賽德克族的一個正名活動,以及這個歲時祭儀,因此這一次的傳統祭儀,辦得非常地有意義。」

德鹿谷村長卓上龍則說:「從我開始有印象開始,我們就從來沒有辦過,類似的這樣的一個歲時祭儀的一個活動,所以我們在今年我們合作村,恢復我們的傳統地名為德鹿谷之後,我們也趁勝追擊地,希望能夠把我們的文化的東西,也能夠做一個凸顯,然後也能做一個教育,也能夠做一個傳承的動作。」

今年賽德克年祭,除了前一天晚上先在霧社事件發生地,進行火占儀式,31號白天的祭儀則分為祈福許願、播種儀式以及謝恩跟賠禮等主軸,整個過程都由耆老帶領部落孩子一起進行,象徵文化的傳承與延續。

原民會約聘委員吳永昌表示:「那耆老或者是說主祭者,都會帶小朋友一起來參與,那一方面是希望能夠讓小孩子,從小就接觸這樣的一個儀式,讓小朋友能夠認識,那未來的話他們就可以做接續,來做傳承這樣一個儀式的一個活動。」

此外這次年祭活動,文化部也特別前來追頒總統府褒揚狀,給日前逝世的賽德克族人郭明正老師家屬,褒揚他在世時,為賽德克族文化復振與傳承所做的貢獻,也讓今年賽德克族年祭,別具意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