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養殖達人辦園遊會!推廣「白玉蝸牛」 打造新興產業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八桑安部落的白玉蝸牛養殖達人,為了推廣白玉蝸牛產業,特別在園區辦理園遊會活動。

熱情的阿美族舞蹈揭開白玉蝸牛園遊會序幕,為了推廣白玉蝸牛產業及鼓勵在地居民共同契作,白玉蝸牛養殖達人文宏程特別辦理園遊會體驗活動。

白玉蝸牛達人文宏程分享:「藉由園遊會遊園的方式,把一些我想要推廣的契作把它推廣下去,才會舉辦這個活動,回顧這三年白蝸牛的市場,從一開始最冷門,到目前為止已經是全台最熱門的新顯學,怎麼這麼說呢,整個長濱鄉己經是所有法餐的聚集地。」

白玉蝸牛園遊會邀請了地方政府單位,同時吸引鄰近的部落居民及學校師生參加。

台東縣政府財經發展處副處長葉正鶴說:「站在縣政府的角度,我們樂意來幫忙宏程做一個行銷,產業發展處有一些資源。」

真柄部落居民莊巧雲則說:「我在買這個蝸牛之前,我都會來到他的稻田,去瞭解他的產業,然後我遠遠的就看到文宏程,他在這個田裡面,就跪在那邊,然後就穿著白色的衣服,可是身上沾滿很多的泥土。」

蝸牛是部落族人最愛的風味美食,多數靠採野外撿集,長濱鄉阿美族青年文宏程在北部從事不動產20年後,2018年底返鄉投入白玉蝸牛養殖,初期買了5000隻種螺,隔年在八桑安部落設立「蝸牛農場」。

白玉蝸牛達人文宏程進一步說明:「最主要白玉蝸牛,它除了以食用為主要法餐的前菜主角之外,它還可以做後端的應用,這次我回鄉開始創業這三年,我把生產、加工、研發、行銷,包括了整個後端的田間導覽,這個六級化的結合,把它串結起來,讓這個產業開始蓬勃發展。」

園遊會除了讓參加的人員認識白玉蝸牛的養殖時序、經濟輪放與市場優勢外,並特別安排餵食、蝸牛殼彩繪等體驗活動。

寧埔國小學童 Munuh(李權) 開心表示:「白玉蝸牛的肉是白的,一般的蝸牛是黑的。」;另一位寧埔國小學童李孟恩則說:「像一般的蝸牛,摸的時候沒有很黏。」

白玉蝸牛養殖達人文宏程表示,目前所生產的蝸牛產量有限,非常期望在地的部落居民能夠共同契作,帶動地方生計和解決過多閒置田地的問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