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碧侯溫泉停擺2年 兩部落仍持續討論經營與關係

大綱

宜蘭的碧候溫泉,完工至今將近2年多,卻遲遲無法正式營運而淪為蚊子館,關鍵原因就出在,碧候溫泉位在碧候部落的傳統領域上,但同時也是金岳部落的行政區域,但南澳鄉公所卻將碧候和金岳部落,同時都列為碧候溫泉的關係部落,在關係的認定上也引發部落衝突,近日兩部落分別召開部落會議,最後皆沒有達成共識,延宕多年的碧候溫泉營運案該如何解套?

在南澳北溪流經處藏著一處溫泉秘境,這裡是已經完工將近2年多的碧候溫泉,至今卻仍無法對外營運,延宕多年的原因就出在,碧候溫泉位在碧候村的傳統領域,但行政轄區卻屬於金岳村,因此南澳鄉公所將兩部落列入關係部落,而13號碧候部落針對是否同意碧候部落營運召開部落會議,也再次開啟對關係部落認定討論。

碧候部落會議主席Batu Wilang(林德富)說:「你們要謹慎去考慮,我來講就是兩個問題,同意有關係部落跟不同意,過去我叫他們來開會,他們都沒有半個人來,現在他們來開會談溫泉經營開發案,你們自己評估關係部落,就是未來經營時,經過這次部落會議通過的,他們就有資格參加談相關的就業機會的保障和回饋金,你們想想我為什麼不同意要有其他關係部落,我只認為就我們碧候就好。」

碧候部落會議結束後,仍未達成共識不歡而散。而在20號,同樣也被南澳鄉公所認定,是碧候溫泉關係部落之一的金岳部落召開部落會議,金岳部落會議主席和族人表示,希望碧候溫泉能開放,但最後仍因出席戶數未過半而流會。

南澳金岳部落會議主席林士帆說:「可是很難過,今天(20)沒有達到人數,所以也很抱歉。其實這個碧候溫泉,行政區在金岳的行政區上,金岳部落也很想要這縣政府來行使諮商同意,可以讓碧候溫泉開放。」

金岳部落族人Yukan Wilang說:「我們只是希望說,可以讓碧候溫泉營運,然後部落雙方可以雙贏,我們都可以雙贏。」

兩部落前後各自召開會議後,仍未達成共識,關係部落究竟要如何釐清?泰雅族議員松王淑珍表示,將請南澳鄉公所提出認定關係部落的實證資料。

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表示:「碧候這個四區溫泉,我想還是要從認定的事實來處理,所以這個地方到底它的範圍,不管是傳統領域也好,現在鄉公所它是依照行政區域,那我想真相只有一個,到底這個土地之前,因為今天有耆老講說要從日據時代去談,那我們就要很嚴謹的審慎思考。」

而南澳鄉公所表示,將等收到雙方的部落會議紀錄, 依照部落會議紀錄再做適當的溝通協調。

南澳鄉公所民政課長蘇哲堯說:「因為現在是必須要等,兩個部落的部落會議的結論,來判斷後面的處理的方式,那我們會依他們的主張尊重部落的意思,來做後續的協調溝通跟處理。」

過去傳統領域的分布,和現行國家行政區域的劃分來相互比對、釐清,或許就能成為解開關係部落爭議的依據之一,鄉公所也補充,若最終兩部落未達成共識,就依照兩部落會議紀錄中的訴求,再由宜蘭縣政府重新行使諮商同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