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久美雀榕神樹從未枯死 激勵部落力振文化

  • 發布:2021-09-07 12:37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雀榕樹yono,被鄒族人視為神樹,而南投信義鄉久美部落的雀榕神樹,在歷經多次天氣影響卻仍屹立不搖,也讓當地鄒族人認為,部落神樹彷彿昔日Luhtu大社沒落,但並未因此枯萎,激勵族人只要有心努力,還是可以重振文化。

鄒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甘萬德表示,「你現在看到的這個地方就是,以前的Kuba所在地,這個木頭還在還沒有完全消失掉,這個範圍就是Kuba」。

介紹從前鄒族男子會所Kuba的所在地,而在旁的大樹正是被鄒族人視為神樹的yono雀榕樹,從前久美部落裡的雀榕神樹十分高大,但歷經颱風及自然因素影響,屢屢受創倒塌,但卻從未枯死,也讓族人認為勢必要堅守文化的傳承。

甘萬德指出,「經過好幾次傾倒之後,好像已經長腳了這個樹已經長腳了,所以它現在都不會倒,可能它冥冥之中要帶給我們一些提示,因為我們沒有再做這些儀式,所以它可能又呼喚我們族人,要重新把它建立起來」。

久美是南投縣內少數有鄒族人居住的部落,但生活週遭都是布農族人,在歷經土地流失及族群混居通婚等因素,使得部落鄒族傳統建築和文化漸漸消失,不過近幾年從學校的民族教育,和部落鄒族文化展覽等,期盼提升族群認同和傳承意識。

針對鄒族文化延續性,理事長甘萬德表示,「我們很多的東西都已經流失掉了,包括我們的語言包括我們祭典、儀式的一些禁忌,比如說儀式的進行我們的歌舞,全部都流失掉,所以我們族人更應該要團結,我們既然還有這些東西存在,我們就必須要極力地把這個東西,給它恢復起來」。

為了讓傳承工作有更大的助力,除了在學校興建傳統Hufu,目前也積極跟公所討論興建Kuba的可能性,也透過阿里山等地區的鄒族人,一同協助久美部落在文化上的流失並予以指導,藉由族人的努力,期待不久的將來,久美Luhtu大社能再次復振起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