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資中心暨績優人員頒獎 鼓勵各校扎根文化教育

大綱

好的文化,就要透過教育方式,流傳下去。教育部辦理110年全國大專院校「原資中心、暨績優人員頒獎典禮」,就鼓勵各校原資中心,扎根原住民族文化教育,並輔導原民學生在校學習跟生活所需。

110年全國大專院校原資中心暨績優人員頒獎典禮,17號首次在輔大辦理。在教育部力推下,大專院校廣設原資中心,提供原民學生生活輔導、課業生涯規劃發展,以及多元民族教育,慢慢有所累積收穫,獲獎的中心人員提到,原資中心更像是一個家或部落,成為文化生活的實踐場域。

暨南大學原資中心助理 Cingul Tjulevegan (陸家賢) 分享:「其實暨大的原住民學生,除了原專班以外,我們原資中心比較會關注,非原專班的原住民學生,那非原專班的原住民學生,比較多數都是來自都市,或對自己文化認同沒有很高的學生;所以我們很希望的是,能夠用這個平台,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文化認同在哪,自己的身分是誰,不一定要讓他們回到部落,或不一定要讓他們做原住民事務,但是要讓他們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東華大學原資中心助理 Kinu Yosio (曾暐娟) 也說:「因為原民院是走課程系列的部分,那我們是走課外活動的部分,就是他們下課,就會來我們原資中心,來放鬆聊天、做報告,這時候我們就會去陪伴他們,平常我們都會做這些活動,然後也會有一些音樂會、傳統手工藝;寒暑假我們就會帶去部落,到部落去做田野調查,歷史採集、歌舞採集,或當地部落的議題認識。」

隨著各大專院校,近年逐漸著重原民教育,加上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有許多計畫跟原民部落有關,原資中心角色,就不單只是輔導單位,而是成為一個盤點資源角色,連結地方,讓原民資源量能最大化。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 (陳張培倫)認為:「它(原資中心)算是在學校裡面,因為根據原教法依法成立的單位,所以我們現在會漸漸地鼓勵,除了原來的學生輔導之外,原民生輔導;另外的能夠擴展到多辦一些活動,多去協調學校開一些課程,讓學校的一般學生去了解原住民,更不要說在學校的,不管是課程設計跟原住民有關的,或學校推任何計畫的時候,跟原住民有關,想做原住民服務的時候,它(原資中心)可以去,擔任諮詢者的角色。」

陳張培倫提到,各校目前都有許多計畫面向注重在原民發展,但有心服務的同時,往往方式未必得當,因此原資中心同仁,就成為重要諮詢者,夠提供適切多元,對於族群文化有敏銳度的意見,這也是原資中心未來必須強化的工作。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