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原民服務中心擴大升級 改名「原住民族文化館」

大綱

打造美好的空間,讓族群之美可以好好地傳承下去,像是位在台中大雅的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啟用至今已經有17年,但因為腹地不足,使用率偏低,三年前市府爭取內政部經費,把緊鄰原民綜合服務中心旁的公園圍牆打掉,重新規劃為原住民生態公園,不僅把原本的空間給擴大了快兩倍,同時也把這座原民綜合服務中心,升級成為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歷經6年、2任台中市長跟歷屆原民議員努力,曾被喻為蚊子館的台中市原民綜合服務中心,在整合鄰近的汝鎏公園,並重新規劃成原住民生態公園,面積從原本的2,700坪,擴大到4,900坪的活動空間,再經逐年改善場館設施後,台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今年11月起,正式升級為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台中市原民會組長林修榮表示:「我們希望能夠打造台中市,原住民的文化的重要場域,所以把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改名為原住民文化館,那透過各樣的硬體的軟體的改善,讓更多人來認識台中多元族群的一個美麗。」

過去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因腹地狹小,不利於辦理各型活動,導致使用率偏低,在擴大面積並改善設施後,積極辦理各項展覽跟活動來活化場館使用率,也導入公車停靠站增交通便利性,希望把原民文化館,打造成台中原民專屬的文化產業發展平台。

和平區MIHU青年文化藝術舞團陳宗佐開心認為:「因為我們是來自台中和平雙崎部落,但因為住在比較就是深山,遊客比較少的地方,然後能夠來都市這邊表演,我們非常地開心,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們的表演,這樣子,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文化,以及我們的力與美。」

仁愛鄉文創工作者林美花則說:「那我希望說大家所學的,可以從原住民文化館這邊散發出去,因為市集還有一些文藝文創的一些活動,然後可以讓大家可以賺到錢,這是最重要的。」

台中市原民會表示,明年度已規劃各項策展,增加原民文化產業曝光率,同時也跟科博館合作,以大館帶小館方式,活化展覽項目,各族群祭典也能拉回原民館辦理,減少族人在外租借場地的麻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