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平部落新聚會所落成啟用 提供部落傳承文化新據點

大綱

這也是在眾人的期待中帶生的建築,花蓮卓溪鄉、中平部落新的聚會所,先也終於落成啟用了,而這個重要的地方,也成了未來、文化傳承教育的新據點

聚會所落成啟用典禮,太平國小幼兒園、國小學同,跟部落族人分別吟唱布農傳統歌謠來慶祝。中平部落新建聚會所109年動土興建,工程總經費約1800萬元,原民會補助經費高達1400萬元,建造以鋼骨建構為主,交錯的鋼骨象徵部落族人心連心、手拉手,代表凝聚部落族人並守護傳統文化。

卓溪鄉長 Biung Istasipal (呂必賢) 表示:「它的意象本來要做八部合音的一個精神,手拉手,有沒有看到手拉手,當然不可能看到,交叉的那個就是手拉手,好不好,手拉手那個就是我們布農族八部合音的精神;原來是圓柱,設計如果是圓柱的話更好看,但是圓柱做不起來。」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谷縱‧喀勒芳安) 說:「我們中央政府為了協助我們花蓮縣,來興建我們原住民族聚會所,透過花東基金補助花蓮縣政府有4億5千多萬元的經費,預計要蓋30座的聚會所。」

聚會所用地原本是太平國小分校,民國82年裁併廢校後,校區土地在民國86年歸還卓溪鄉公所,並改建為鄉內運動場,為了配合原民會一部落一聚會所政策,公所特地變更地目興建部落聚會所。

中平部落事務組長李乾隆接著說明:「原來是太平國小的分校,廢校之後一直都沒在利用這塊土地,學校就撥用給公所用這個土地,在我們部落族人知道這個情形之後,我們就極力地爭取,希望利用這個土地,來蓋我們的聚會所。」

中平部落往年各項慶典都苦無聚會場所,多在族人住宅前搭設棚架作為臨時場地,在族人殷殷期盼下,聚會所終於完工落成啟用,未來將成為文化傳承教育的新據點。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