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傳統用羊角鉤編織背帶 講師開班授技藝

  • 發布:2021-09-05 12:13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在排灣族的傳統生活中,會使用羊角鉤來編織背帶,但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現在族人大多使用一般的鉤針,來製作日常生活不同樣式的配件,有講師為了傳授這項技藝,特別開班授課,吸引許多青年和婦女們,前來學習這項技能。

講師指導學員們如何鉤針線,尤其第一個步驟最重要,學員在旁仔細學習,甚至特別用手機來錄下影像紀錄。

其實在排灣族傳統生活,主要是用羊角鉤編織背帶,但隨著生活環境改變,現在族人大多使用一般鉤針,來製作成不同形狀樣式的生活用品,身為排灣族鉤針講師,為了傳授這項技藝,特別開班授課,先從簡單鉤製的物品開始學習。

排灣族鉤針講師陳桂花就說,「其實真正傳統是羊角鉤,這個(鉤針)是後來才有增設的,剛開始的時候用毛線鉤,鉤棉被、圍巾,然後再延伸現在很多鉤的小東西」。

課程內容簡易,作品讓人喜歡又生活化,因此吸引部落青年和婦女,特地前來學習技能。

其中,就有學員表示,「自己對手工有興趣,就是有手工的課,我可以上的我都會來參加,一直試著學越多越好」。

鉤針作品需要花時間與耐心,學員們習得最基本的鉤法後,就能再繼續提升創作手藝,不僅能讓這技術傳承,也能習得一技之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