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司馬限部落舞團鼓舞族人 一同傳承、保留文化

大綱

今年創團第11年的「傳源文化藝術團」組成人員,漸漸從從司馬限部落青年擴展到不同部落跟族群。而更多人的加入也讓舞團的使命,漸漸從泰雅延伸到各個族群。

11年前,苗栗司馬限部落青年看見部落傳統文化受到現代社會影響逐漸凋零。因此集結青年成立在地舞團,把遺失的文化一一找回,而這就是「傳源文化藝術團」的創團故事。11年過去,如今的舞團早已是國內知名的泰雅傳統樂舞團體,成功把泰雅樂舞文化帶往各地。

嘹亮歌聲中,感受得到濃濃情感。他是舞團中擔任領唱的Ukan,也是創團成員之一。11年前開始跟著yutas和耆老Masaw學習最傳統的泰雅吟唱。他說,透過跟耆老們學習過程,更深了解自己身為泰雅族的意義。

傳源文化藝術團團員Ukan Nawkeh(梁瀚渝)說:「責任很重大,比較少年輕人會唱,所以如果我學會了,我再不往下傳的話就可能會出現斷層。」

近年來,舞團的組成也不單只有司馬限部落的年輕族人,也有不同族群加入,而阿美族的Cilo表示,雖然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學習泰雅語跟舞蹈,但在傳源裡,他也學習到用不同方式跟部落連結。

傳源文化藝術團團員Cilo Kulas(思維)說:「學唱歌跟跳舞是他們一步一步培養上來,可能他們比較資深,所以他們給我的東西會很多很多,但是他們會陪我一起去成長。」

年輕族人努力保留文化的作為,看在耆老眼中,只有滿滿感動。

部落耆老Masaw Hayung(郭正光)也說:「真的,我很感動,我們把以前老人家的文化讓他們接受,讓他們有這樣子的想法。」

「傳源文化藝術團」希望透過舞團把文化智慧保存下來,近年來,他們更期盼成為部落發聲力量,把泰雅甚至不同族群面臨的議題化成藝術,呈現大眾眼前。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