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卓溪唯一太魯閣族部落 立山辦Swasal文化節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唯一的太魯閣族部落-立山部落,今天(10)舉行2021Swasal部落文化節、暨傳統技藝競賽。部落文化節活動原定10月辦理,但因疫情影響延到12月舉行,族人踴躍參與,除了傳承部落生活、狩獵文化,並也外地民眾參與體驗。

立山部落族人共同集聚在部落聚會所,以傳統舞蹈展演、競技,呈現傳統屋、工藝、狩獵技藝,緬懷祖先、傳承文化。

立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學智指出,「主要是要傳承以前老人家,像傳統屋的製作,還有竹籃的編織,還有狩獵活動,還有那個陷阱的製作,主要就是要傳承我們以前老人家留給我們的智慧。」

立山部落太魯閣族人,原本居住在秀林鄉境內,大約民國27到28年間,日本人為了方便管理,便把族人集團移住到卓溪鄉的立山村。為了讓族人瞭解部落遷徙史,活動中耆老特別解說。

立山部落耆老蘇和義說,「它的名稱叫做Swasal部落,從那邊那個時候是日本人統治台灣,在那裡因為大概是什麼原因,我們的長輩可能想到我們以後的未來。」

為了增添活動樂趣,傳承部落生活技藝文化,活動特地安排鋸木、搗米、背籃等傳統競技項目。

立山部落居民胡英蘭表示,「因為鋸要穩重,專心鋸比較快,我們原住民要柴火就是要鋸。」

部落文化節活動原定10月辦理,但因疫情影響延到12月舉行,族人踴躍參與,除了傳承部落生活、狩獵文化,並也外地民眾參與體驗。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