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科技農業」的新潮流!將智慧農業導入原鄉提高生產量

大綱

科技導入農業發展是未來的新潮流,花蓮縣政府、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與花蓮高級農業中學,共同推動智慧農業向下紮根計畫,並於宜昌國小打造智慧農業示範基地,今天(8)進行成果發表會,讓智慧農業能落實於國中小教育、鼓勵更多在地子弟投入新興農業。

面臨氣候變遷對農作物帶來的衝擊,解決農民在生產上所面臨的窘境,花蓮縣政府、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與花蓮高級農業中學,共同推動智慧農業向下紮根計畫。8日進行成果發表會,展示建置之兩組層架水耕智慧農業設備,展現科技導入農業發展後續運用。

慈濟大學研發長黃舜平表示:「我們從環境的數據的收集還有從智慧監控,這整個農田的一個條件一些因子,這些資訊然後用投入最少的一個資源跟人力能夠達到這個智慧型農業,然後可以減少跟減緩整個氣候變遷,可能會帶來一個比較大的衝擊跟影響。」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楊大吉表示:「各位在栽種期間或許會面臨到一些問題,尤其像現在氣候變遷底下其實智慧農業它可以應用的面相相當廣泛,我們如何應用一個高科技IOT的一個技術導入到栽培技術裡面,可以讓我們達到一個生長期的預測或者是避災的一個部分。」

花連縣府農業處未來也將與原民處合作,將科技導入原鄉農業,用創新的方式,提高原鄉農業的生產量。

花縣府農業處長吳昆儒表示:「在原鄉從事農業的這些農友也開始去接觸這些新的科技,未來我們也期待跟原民處來合作,由農業跟原民處的部分來藉由科技實現在原鄉生產上面的創新,這個是我們現在計畫,慢慢會去做跨局處推動的一個部分。」

花蓮縣府表示,藉著這次與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及花蓮高農等單位合作,將科技導入農業,並鼓勵更多在地子弟投入新興農業,期盼能創造花蓮農業斐然的成績。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