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本海底火山噴發浮石恐漂台 漁船作業嚴注意

大綱

位在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8月中旬噴發大量浮石,造成日本沖繩沿岸堆積大量浮石,嚴重影響當地海運、漁業跟觀光,而最近也有東部民眾發現,綠島海岸跟杉原海灘上,出現疑似日本漂流過來的火山浮石,而水產試驗所也緊急在臉書發文,提醒台灣東部或中西太平洋作業的漁船,嚴加注意海上浮石笩,避免漁船受損。

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今年8月噴發,大量火山浮石也隨著海洋漂流,最近有民眾發現,台東綠島北邊海岸出現疑似日本漂流過來的火山浮石。

綠島居民林國文表示,「本鄉的北邊中寮港發現的,從日本漂過來的浮石,剛才去現場幾乎有部分,都被洋流帶回外海了。」

當地民眾表示,火山浮石疑似隨著東北季風漂流到綠島,但如果累積太多,可能對海底生態造成影響,而除了綠島之外,台東莿桐部落族人也發現,杉原灣海灘上也有大量浮石出現。

莿桐部落主席蔡文勝指出,「像我們拳頭那麼大的,也是有大一點的,我們大部分都撿回去。」一名莿桐部落居民表示,「可以洗鍋子那些,我們母語叫做Palih(浮石),以前那個年代就有了。」

族人表示,過去部落長輩經常會利用浮石來洗滌物品,但如果大量的浮石漂浮在海面上,對船隻航行可能造成傷害,而水產試驗所也緊急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日本公布的衛星圖研判,浮石可能因為東北季風轉強,漂流到台灣附近海域,也提醒作業漁船嚴加注意避免受損。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