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歌謠學苑成立 蘇新雄分享部落好聲音

大綱

傳承自己族群的歌謠文化,桃園復興區的蘇新雄老師,成立泰雅歌謠學苑,目的就是要來培育學生們、學習傳統的歌謠。

揮舞著雙臂,與學生面對面,蘇新雄帶領學生唱出泰雅之美。畢業於新竹師專音樂組,教合唱有40年時光的蘇新雄,22日在自家成立「泰雅歌謠學苑」,將自己奉獻一生教唱泰雅歌謠的歲月凝聚成一個空間,供族人到此欣賞、交流,也可以在此學習泰雅歌謠。

泰雅歌謠學苑老師Yukan kosaq(蘇新雄)表示,「我要做傳承跟分享,因為我們泰雅族重視文化這部分比較薄弱,尤其歌謠方面也是比較欠缺一點」。

桃園復興區長游正英指出,「他有這個心想要把傳統歌謠,他所知道的文化傳承下去,讓我們下一代的泰雅學生,能夠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

為了將泰雅歌謠以及學生傳唱的聲音保存並流傳,從民國100年開始,蘇新雄與自己教唱的八所學校合作,前後用了十年的時間紀錄學生吟唱泰雅歌謠的聲音,並且製作成CD,要免費贈送給泰雅學子。

Yukan老師說,「每次教完(合唱)以後,教完就沒有了,我覺得蠻可惜的,我就想到要錄CD,一直錄到今年都還準備再錄,我是希望能夠發(CD)給小孩子,及各級學生們,希望他們能夠聽,能夠落實自己文化、認同自己文化,歸屬自己的文化,如此才不會忘本、忘根」。

40年教唱泰雅歌謠以及傳承泰雅文化的日常,對蘇新雄來說還太短,即使退休了也依然想一直教唱、傳承直到他的生命終了才會選擇休息,期盼「泰雅歌謠學苑」這個空間,將泰雅的歌謠、文化,淵遠流傳。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