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健站量能分配不均 民眾盼政府解套現有制度

大綱

106年行政院宣布推動長照2.0後,文健站福利也受到族人青睞,據原民會統計109年文健站已經來到433站,花蓮則有90站,許多部落自治人民團體也希望藉由該計畫照顧部落耆老,但受到相關規範限制,部分人口眾多地區的原鄉,就出現無法增站而力不從心的情況,因此有族人希望原民會能夠提出解套方式。

照服員與耆老們開心互動,這裡是花蓮馬可認部落照顧站,每天到站耆老都有40位以上,這裡也成為他們的最佳去處,但負責人Nakaw提到,照顧站上課天數僅有3天不同於文健站的5天,沒有上課的兩天,就沒有薪資,但照顧站人員基於照顧部落長輩的心,還是會出勤,因此除了造成同工不同酬之外,空窗的2天也讓獨居長者們無處可去。

賽普照顧站負責人Nakaw Olay(林秀鳳) 提到,「雖然我們這邊場地是私人的,我們也是希望像文健站這樣有被照顧到,因為這些長輩上課也是非常辛苦,有時候風吹雨打都忍受下來了,他們還是照常上課,他們都習慣了,他們不喜歡在家,因為都獨居嘛!長輩們喜歡到站上來上課,也希望政府能夠給我們像文健站這樣的福利。」

據統計,光復鄉人口12,210人,原民佔51%,光是大平、大馬村65歲就有1千多人,文健站卻只有2站,長照量能明顯短缺。對此,縣府回應文健站屬於競爭型計畫,原民會新設置文健站布建原則規定,部落區域範圍內55歲以上人口超過150位以上有需求者,而該部落有2處以上已設站則不可重疊。

花蓮縣光復鄉民代表 Ipay (鄭萬正) 表示,「現在如果以一個站25人到49人,那兩個站也沒有到1百人,那剩下的9百位要放在哪裡,所以(提醒)中央這個是非常急迫,一定要想盡辦法讓9百個人也有機會來享受這樣的設施,如果他能夠願意提供長久的租約,中央應當是可以允許的。」

花縣府原民處副處長督固‧撒耘指出,「現在目前光復鄉的狀況是在於在提出申請的站,他附近都還有一些關懷據點或者巷弄站,那這個在原民會的函辦計畫裡面是在評分上會比較弱,就是因為政府希望他的資源不要重複,所以你設站的地點,最好在鄰近的區域不要有其他的社會福利據點。」

加上光復鄉交通發達,社福機構相對較多,政府基於資源要平均分配各鄉鎮的情況下,因此光復鄉在申請增設的評分上就相對較弱。

而目前花蓮地區雖然有90站文健站,但還是沒辦法滿足各地區需求,因此族人也強烈要求,政府應該要儘快研擬各站點級距差距以及設站場域認定的解套方案,強化原鄉長者的照顧量能。

相關新聞

<都會區文健站經費限縮 政策恐影響長者生>

<取消都會區文健站補助經費 恐限縮服務量能>

<2021人權發展研討會 邀國際人權機構代表交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