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安朔開設月桃課程 培養傳統編織能力

  • 發布:2021-08-23 12:29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台東安朔部落,就舉辦編織課程,大家利用了傳統的植物、月桃來進行編織,同時也結合現代的創作理念,製作出了很多獨一無二的作品。

為了培養族人傳統編織能力跟興趣,安朔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婦女培力方案”原來這樣織”,利用植物月桃葉,以手作編織課程,重新找回傳統編織技藝。

安朔部落居民蕭麗萍說,「當然有收穫,認識了自己的文化,以前老人家在做這個,我們都沒有很在意,所以這些技藝我們都沒有學到,所以把自己的文化又再找回來」。

月桃葉對排灣族來說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可編製為草蓆、置物箱、搖籃,甚至是傳統美食的製作,都跟月桃息息相關。這次除了在安朔部落開班授課,也吸引其他部落族人報名學習。

南田部落居民表示,「既然有這個課有機會學習就學,要不然沒有老師帶我們也不會編,這是老祖宗給我們的,可以做的東西我們為什麼不學,我們年輕一輩的不會做,所以我們需要」。

月桃編織指導老師ivi(蘇英芩)指出,「月桃它是全方位的、是一個寶貝,其實它全身都有它的價值的功能,也可以包cinavu 包肉粽,然後也可以成為我們的食補這樣子,我們還可以做繩子,很多的功能在這個月桃編織」。

月桃編織課程,主要希望提升族人排灣族文化的內涵,指導老師表示,除了傳統編織之外,也結合傳統跟現代的創新理念,來編織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