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經2次颱風影響 阿里山林鐵擬7/1全線通車

大綱

過去兩度受到颱風影響,遲遲無法全線通車的阿里山林業鐵路,終於有機會在今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而最後一段工程42隧道的修復工程,也將在近期完工,希望未來通車後,能帶動阿里山整體旅遊量能。

不少遊客喜愛乘坐火車,享受被團團山林環繞的美好,但因莫拉克風災,導致阿里山林業鐵路有超過400處災損,一度停駛6年,而本該在2015年就能恢復全線通車的林鐵,又遭到杜鵑颱風侵襲,導致十字路站到屏遮那站間的42號隧道,發生2處長達55公尺的大型崩塌,造成鐵路中斷至今。

而花費8年時間,終於完成復建工程,將原本隧道保留另外往內退縮100米,打造全新隧道,因此阿里山林鐵最快有望在今年7月1日恢復全線通車。

42號隧道監造主任 林世芳:「當初我們設計的方案本來有三種,一種就是橫跨做橋梁、橫跨整個崩塌地,但是它很多便道會造成生態的影響,所以那個方案就取消;那第二個方案採用明隧道,但是明隧道就蓋在那個崩塌區域,就很容易受到天候影響、可能再度中斷;所以我們採用第三種方案就是,既有隧道往內退縮100米,經過我們推算如果我們新設隧道建好,至少維持100年以上都沒有問題。」

鐵路修復工程,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資源,每天跟時間賽跑的工程人員,克服高山低溫、濃霧,並在狹小的空間運輸機具、材料等不便之處,日以繼夜地進行工程作業,如今看到鐵路就要完工,心裡滿是感動。

工程士 石健祥:「風雨、大太陽都要出來工作,就是要趕在那個時間內給它完成,辛苦那麼久,終於都可以給它、可以通車這樣子。」

林鐵處也說明,由於施工地位在鄒族的傳統領域,因此在施工前,他們就多次前往部落與族人溝通說明,取得同意並邀請來吉部落藝術家美化42號隧道,將族群意象跟部落故事填滿整個隧道口,讓修建工程的最後一哩路是乘載著族人與林鐵處共同的心血。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 黃妙修:「這個隧道呢!看起來總共花了8年半,但事實上施工只有3年半,前面的4.5年是在做一些前置作業,因為隧道在鄒族傳統領域裡面,然後先去部落裡面說明、去共管會議說明,部落會議說明又帶族人去現場。」

阿里山林鐵即將全線通車,過不久就要與大眾見面,林鐵處期盼恢復通車後不僅要恢復昔日阿里山小火車的榮景,更要帶動部落以及沿線地區的整體發展,達成共存也共榮的目標。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