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東部幹線復駛 蘇花便道估周六完成

大綱

4月3日大地震不少地區傳出災情,更震壞了鐵、公路等交通系統,原本要返鄉的北部民眾,幾乎要繞台灣一圈,才能回到花東的家;不過好在台鐵4日一早恢復東部幹線,月台湧入返鄉人潮,至於在蘇花公路塌掉的下清水橋,交通部長王國材4日說,最快能禮拜六傍晚完成便道,讓小客車通行。

回家鈴聲響起!原本因0403大地震損毀的宜蘭至花蓮段鐵路,4日一早終於恢復通車;適逢清明連假首日,台北車站湧現返鄉人潮。

返鄉民眾 李小姐:「而且我男朋友跟我說好像(4/3)停駛,我就整個超難過,我上班上到一半還哭,我想回家我要掃墓,(那你應該訂很久吧?)有訂很久、我就一直在那邊刷。」

原本3日回家的路中斷,民眾緊盯台鐵訂票系統終於如願返鄉,台鐵表示今年清明連假運量,比起去年高出一成多,尤其4日、7日達最高峰,預估單日運量最高可達82萬多人次。

總統蔡英文4日視察台鐵,期盼穩住連假交通量能,同時也要保障國人用路安全。

總統 蔡英文:「那我也要拜託大家、持續積極應變,密切注意疏運狀況,隨時調整運能,提供民眾安心安全的服務。」

台鐵運量高出一成,也是因為蘇花公路受損嚴重,目前仍有下清水橋坍塌無法通行。公路局將針對附近舊有道路整備,維持蘇花公路通行。

交通部長 王國材:「舊路經過整理就在這個禮拜六(6)的下午六點,就可以變成便道、可以通車,那這個部分因為只能通小車,如果是遊覽車或是大車會到五月底,所以我們也請公路局趕快,把中橫的部分趕快把它修復。」

臨時便道預計4月6日下午六點,能讓小客車單線雙向通行,大客車則要等到五月底,至於路段修復需等到年底,才能恢復正常通車;而這段期間也可透過4月10日,中橫修復完畢後替代通行。不過要保障未來用路無虞,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清水隧道路口脆弱路段、納入蘇花安計畫,目前正進行環評,預計在121年完工。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